道瓊期指亞洲開盤挫!庫卓:川習 6 月可能會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3 日 9: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道瓊期指亞洲開盤挫!庫卓:川習 6 月可能會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聲稱中美談判具有「建設性」,讓原本因美國對中國 2 千億美元出口品開徵 25% 關稅下挫的美國四大指數,10 日尾盤全面以上漲作收。然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川普週末輪番對中美貿易發表看法,令美股期指在 13 日亞洲時段應聲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0 日終場上漲 0.44%(114.01 點)收 25,942.37 點;週 K 線下跌 2.21%,已連續第 3 週走軟。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8%(6.35 點)收 7,916.94 點;週 K 線下跌 3.03%,結束連續 6 週漲勢。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37%(10.68 點)收 2,881.40 點;週 K 線下跌 2.18%。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14%(2.07 點)收 1,478.87 點;週 K 線重挫 5.85%。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12 日接受 Fox News Sunday 專訪時指出,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會在 6 月於日本舉辦的 G20 高峰會會面。他說,兩人會面的機率「相當高」(pretty good)。

庫卓並表示,中國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重返北京談判,但中美談判人員對下次開會時間「並無具體、明確的計畫」(no concrete, definite plans)。

庫卓坦言,白宮已經預料到,中國會對美國關稅採取報復行動。中國並未直接替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支付關稅,中美兩國都會因關稅付出代價。不過,中國因為出口市場受到打擊,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減損幅度會更高。相較之下,美國因為經濟「狀態極佳」,因此影響不會太沉重。

另一方面,川普 11 日則警告中國現在就得對貿易採取行動,否則等到他 2020 年連任總統後,對中方開出的貿易條件會遠比現在糟糕。

美股期指在週一亞洲時段開盤走軟。MarketWatch 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13 日上午 6 時 29 分,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6 月期貨下挫 0.7%(185 點)報 25,779 點。

中美在美東時間 9 日晚間的談判沒進展,美國隨即照預定在美東時間 10 日凌晨 0 點 1 分,將價值 2 千億美元的中國製品關稅稅率從 10% 調高至 25%。中國商務部在台北時間 10 日中午 12 點 3 分回應表示,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0 日開盤不久一路走軟,一度下挫近 360 點,跌幅達 1.39%,但梅努欽 10 日對中美這兩天的談判發表正面評論,使指數跌幅大為收斂。

川普發表推文,呼應梅努欽說法,更使美股盤中由黑翻紅、漲幅擴大。川普 10 日直指,「過去兩天來,中美對於兩國的貿易關係,進行了懇切且有建設性的對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我的關係依舊非常堅定,未來對話也會延續。與此同時,美國已對中國開徵關稅,這或許能解除、也或許不能,端賴未來談判的情況而定。」

不過,梅努欽 10 日稍早雖說中美談判有建設性,但他隨後又表示,兩國並不計劃進行更進一步的貿易談判,使得美股漲幅再次收斂。

川普 10 日稍早連發 5 則推文,一度讓美股跌幅加劇。他說,跟中國的談判相當舒服,「完全沒有趕時間的必要」,因為中國價值 2,500 億美元的出口產品,「現在」已開始支付 25% 關稅給美國。這些龐大款項會直接進入美國國庫。對中國其餘 3,250 億美元出口品課徵 25% 關稅的計畫,也已展開作業程序。

川普直言,美國一年只賣中國 1,000 億美元產品,貿易非常不平衡。現在美國有超過 1 千億美元的關稅收入,可用來購買國內農產品(數量比賣給中國的還要龐大),未來會以人道救援的形式,運送到貧窮且飢餓的國家。與此同時,美國計畫繼續跟中國談判,希望他們不會又想重新談判協議。

川普並說,關稅為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多於」傳統協議,就算那些傳統協議有的非常傑出、也難以望其項背。不只如此,關稅也是更加簡單便捷的作法。假如我們把 150 億美元拿來購買美國農產品(比中國當前買的還多),還剩下 850 多億美元可用來打造新的基礎建設、健康照護系統等。中國成長會大幅趨緩、美國成長會自動加快。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開盤不久一度勁揚 5.7%,但不久就翻黑,終場大跌 16.02% 收 16.04 點。

路透社報導,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 市場策略長 Oliver Pursche 說,市場開始意識到,梅努欽與川普的言論其實偏向政治性,並不是策略有甚麼關鍵變化。該證券的投資理論完全沒變。短期而言,中國對貿易協議的需要比美國還高。但長期而言,美國比中國更需要貿易協定。這是非常好的平衡。

對中國有高度曝險的半導體類股反彈。超微(AMD。中國營收占比 33%)、高通(Qualcomm Inc.。營收占比 65%)分別上漲 2.76%、2.46%。

叫車服務平台巨擘 Uber 10 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終場以 41.57 美元作收,較 IPO 定價每股 45 美元低了 7.72%。

防毒軟體巨擘賽門鐵克(Symantec Corp.)發布獲利預警,並意外宣布執行長將辭去職務,股價應聲大跌 12.54%,收 19.39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