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倒掛!大摩:更多關稅恐令美國陷入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4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殖利率曲線倒掛!大摩:更多關稅恐令美國陷入衰退


美國 10 日將中國 2 千億美元輸美產品的關稅從 10% 拉高至 25%,中國也不甘示弱,13 日宣布將 600 億美元美製品的關稅稅率拉高至最多 25%,中美貿易戰再度開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警告,企業恐怕難以消化新增的成本或關稅,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CNBC、Yahoo Finance 等外電報導,大摩美國證券策略長兼投資長 Michael Wilson 1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倘若美國對中國其他輸美製品也都開徵關稅,後果不堪設想。由於其他成本開始面臨上揚壓力,通膨又持續低迷,大摩不相信美國企業能透過漲價或撙節成本的手段,完全抵銷關稅的影響,也就是說,關稅勢必會侵蝕毛利率。

根據 Wilson 計算,對所有中國輸美產品課徵 25% 關稅,可能讓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分股的淨利削減 1.0%~1.5%。需求遭破壞、消費者信心疲弱,會增加除了成本之外的潛在衝擊,進而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Wilson 說,許多跡象顯示,美國未來 12 個月陷入衰退的機率已在逐漸上升。大摩跨資產團隊追蹤的獨家指標,已在 4 月正式踏入「下降循環」(downturn),這種現象過去總會在經濟衰退前出現。雖然該項指標進入下降階段後,經濟並不總是會衰退,但平均來說,未來 12 個月股市的平均報酬會比債市少約 6%,顯示股市拉回至合理水準或指標反轉前,股價上升的空間已不多。

Wilson 表示,貿易問題若遲遲無法解決,勢將拖累企業盈餘成長,由於其他成本也會拉高,化解困境會比市場想像更困難。雖然市場在某個時間點啟動熔斷機制,或能增加中美各讓一步的機率,但選擇這條路徑,會在中美緊張局勢降溫前,讓市場面臨壓力及價格波動,進而增加企業增加盈餘的難度。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3 日則表示,他尚未決定是否要對其餘 3,25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 25% 關稅。川普並確認,他會在 6 月底於日本舉行的 G20 高峰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他還說,中國最新宣布的關稅報復動,是持續進行的貿易談判裡「非常正面的一步」,他喜歡美國目前的位置,中國的確會有一些報復手段,但相較之下沒那麼嚴重。

美國債市已經出現警訊。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3 日盤中一度跌至 2.389%,創 3 月 28 日以來盤中低,比 3 個月國庫券的殖利率(2.4063%)還低,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過去 50 年來,美國經濟每一次陷入衰退前,這兩種債券的殖利率曲線都持續倒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