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印度市場起飛,台商投資大增 12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5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印度市場起飛,台商投資大增 12 倍


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誓言改造印度,祭出多項經濟及產業政策,印度龐大的人口也成為不可忽視的新興商機,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台商去年對印度投資金額較前年大增逾 12 倍。

投審會統計,台商 2018 年申請對印度投資件數為 21 件,總投資額達 3 億 6,122.4 萬美元,較 2017 年的 8 件、3,055.9 萬美元大幅成長,在歷年累計投資總金額 7.18 億美元中占比甚至過半。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秀全表示,印度在資通訊、軟體等相關產業較發達,有不少資通訊產業廠商在印度投資,此外,莫迪推動「印度製造」政策,鼓勵外資在印度投資,也是推動台商對印度投資的原因之一。

陳秀全指出,與其他台商主要投資的新南向國家相比,對印度投資金額並不多,但從成長幅度來看相當亮眼,顯示印度是台商近期較關注的新興市場。

印度擁有超過 13 億人口,位居世界第二,且平均年齡僅 29 歲,莫迪在 2014 年上任後推出多項政策,包括智慧城市、印度製造、數位印度、綠色印度、技能印度(Skill India)、創業印度等;印度在 2017 年成為全球第 7 大經濟體,若以購買力評價則為第三大,每年 GDP 成長率高於 7%,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

根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駐孟買辦事處提供資料,包括自第三國投資印度的台商在內,目前在印度投資設點廠商約 106 家,投資金額約 15 億美元,投資產業包括資通訊、機械、貿易、化工、運輸、工程、金屬、製鞋、農漁、金融等。

外貿協會指出,過去台商在印度投資較少的原因主要是文化及語言差距過大,但近 2 年有加速狀況,例如正新輪胎、中國合成橡膠在近 3 年內投資超過 2 億美元,鴻海與緯創去年也投入建廠,詢問投資機會的台商也有增加趨勢。

台商也在印度形成產業聚落,例如德里(Delhi)地區以資通訊製造、市場開發、行銷及服務業為主;孟買(Mumbai)地區以資通訊、貿易、運輸及相關服務業為主;清奈(Chennai)與阿默達巴德(Ahmedabad)則是製鞋、輪胎等製造業為主。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