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文重燃貿易協議希望,亞股普遍反彈收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6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推文重燃貿易協議希望,亞股普遍反彈收高


美國總統川普一連串最新推文,提到華府和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提供亞股亟需的強心針,區域股市普遍反彈走高,但分析師警告後市恐有更多震盪,投資人抱持謹慎態度。

川普繼上週宣布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一倍以上後,再次揚言貿易談判如無進展,將對其餘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不過,川普最新的一連串推文卻讓市場重燃美中終將達成貿易協議的部分希望。

川普推文寫到:「一旦時機恰當,我們將和中國達成協議」,還說他「敬重習主席,兩人友誼非凡」。

「我們可以明天和中國達成協議,在他們的企業不想失去美國生意而開始離去之前。但上次我們接近達成協議之際,他們卻想重談。門都沒有。」

川普雖推文再度批評中方出爾反爾,但也讓市場抱持美中仍有可能達成協議的希望。

同時,中國最新的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投資數據突顯經濟疲軟,卻助長市場期待政府推出刺激經濟措施。

中國上證綜合指數收盤勁揚 55.07 點,或 1.91%,來到 2,938.68 點。深證綜合指數收盤大漲 35.85 點,或 2.32%,來到 1,577.92 點。

香港股市恆生指數收盤上漲 146.69 點,或 0.52%,來到 28,268.71 點。

英國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 UK)首席市場分析師休森(Michael Hewson)表示:「(經濟數據)急降提高了我們看到政府推出振興經濟措施的可能性。同時也更令人憂心,要期待中國經濟反彈協助帶動全球經濟活動增加,此時看來機會不大。」

日股日經指數收盤上漲 0.6%,澳洲股市收盤上漲 0.7%,南韓股市收盤上漲 0.5%。台北、紐西蘭和馬尼拉股市都收高。

新加坡和印尼股市則雙雙走低,分別挫跌 0.15% 和 1.49%。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