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起!中國與新興市場掀撤資潮,小摩:短暫現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7 日 16: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起!中國與新興市場掀撤資潮,小摩:短暫現象


自中美貿易戰 5 月升溫以來,中國和新興市場出現大量資金外逃現象,上週撤出中國股票市場的資金超過 25 億美元,投資人加速轉入債市,使債券基金淨流入金額創下 2002 年以來最高紀錄。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和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的數據,新興市場出現 8 個月以來最嚴重資金外流,而流入債券基金的資金則創 17 年來最大規模。彭博社截至 16日下午的數據顯示,全球股票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在過去兩週內共計流出 226 億美元。

Jefferies 分析師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投資人紛紛轉向風險較低的資產,股市持續呈現淨流出,扭轉連續 5 週淨流入狀態;另方面,股票市場在過去一週上下徘徊,跌幅不足以吸引買盤進駐。

IIF 分析師表示,其他亞洲新興市場,如南韓、印度、印尼和台灣,同樣出現資金撤離的現象。據 Jefferies 估計,自中國 2018 年 4 月對 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 25% 關稅以來,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高的 7 個重點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愛爾蘭、台灣、荷蘭、馬來西亞和泰國,淨流出資金占基金資產的比例平均為 2.4%。

CNBC 報導,自 5 月初來,外資透過香港滬港通及深港通大量撤出上海和深圳股市,在截至 5 月 14 日的 20 個交易日內,中國 A 股流出的資金達 75.6 億美元。

不過,摩根大通(J.P. Morgan)大中華投資總監王浩認為,資金於本月逃離中國市場只是短暫現象,長期來看,中國 A 股或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將呈現大量資金流入態勢。

王浩 16 日對 CNBC 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掀起市場波動,投資人希望從中賺取利潤,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認為,過去幾週(資金外流)只是短暫的現象。」

王浩解釋,中國股市是非常廣大的市場,目前投資人持有量偏低(under-owned),因此對不同類型投資者仍有很大的投資機會。他說,「我並不擔心近期幾十億美元的資金流出,更期待未來 10 年將看到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