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撤銷鋼鋁關稅,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有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8 日 10: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加墨撤銷鋼鋁關稅,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有譜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撤銷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關稅。此項措施曾引發美國與加、墨間的摩擦,並阻礙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一項活動指出:「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們已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協議,將出售我們的產品至這些國家而無需課徵關稅。」

川普的這番聲明前,加拿大公布美加已達協議,美國撤銷加拿大進口鋼鋁關稅,且加拿大也撤銷報復性措施。

墨西哥隨後也證實,已與美國達成了類似協議。

美國去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鋼鐵課徵 25% 關稅及對鋁課徵 10% 關稅後,成為美、加、墨 國去年談判以期達成一項新的北美貿易協定的重大障礙。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渥太華告訴記者,之前已有共識,即「這些關稅對彼此勞工和消費者都帶來傷害」,且對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沒有多大意義」。

「很明顯地,持續對鋼鋁課徵關稅及我們的反抗手段,都代表著朝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大障礙。」他提到的是簽署達 24 年之久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杜魯道表示:「現在我們已完全撤銷這些關稅,我們將與美國就正式通過(協議)的時機攜手合作,我們相當樂觀未來數週能有明顯進展。」

墨西哥首席談判代表希德(Jesus Seade)也以類似推文指出,撤銷鋼鋁關稅「清除了達成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障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