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美出爾反爾,何時再談沒有答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2 日 14: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控美出爾反爾,何時再談沒有答案


中國今天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控美國 3 次出爾反爾,並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當被問及在 G20 是否會有高層接觸,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沒有明確答案。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2 日上午舉行白皮書發布會,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並接受提問。

針對雙方是否會在 G20 峰會有相關接觸,中國副總理劉鶴是否準備出席 G20 貿易部長會議,王受文僅稱,「中方肯定有代表出席」。

至於中美如何重啟談判,他說,美方違反雙方元首在阿根廷不再加徵關稅的共識,「責任完全應該是美方承擔的」。

王受文說,在過去談判過程中,美方很多問題,中方都克服困難,提出解決方法,但美方出爾反爾,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主權的一些問題,堅持不取消加徵關稅,並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來施壓,使雙邊經貿摩擦升級,談判嚴重受挫,孰是孰非不證自明。

他強調,如果美方想透過極限施壓,用各種升級貿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讓步,是絕不可能的。

美國將中國電訊設備龍頭華為納入黑名單,將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零組件給華為。中國日前也表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做為反制。

針對「不可靠清單」相關施行細則,王受文僅表示,將在近期公布。

由於不可靠清單細節不明,外界關心可能被中國政府當成打擊特定企業的工具。

對此,王受文表示,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主要針對一些違背視察國內原則和契約精神的企業,以非商業目的斷購和封鎖中國合法企業,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等。制度是保護企業之間穩定公平的貿易秩序,不應過分解讀。

他稱,中國之前已公布「外商投資法」,就是要平等看待中國和外國投資者,外國投資者合法利益都得到保護,歡迎外資企業在中國合法經營,外企不需擔心,但仍要遵守中國法律,若違反,就需要按照中國法律調查。

(作者:翟思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