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口頭干預無效,企業表明強勢美元依舊是逆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4 日 13: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口頭干預無效,企業表明強勢美元依舊是逆風


強勢美元已成美國跨國企業的重擔,持續對企業財報造成影響。

MarketWatch 23 日報導,美元指數在今年第二季平均來到 97.32 點,較去年同期的 92.66 點多出 4.7%,包括 Nike Inc.、哈雷(Harley Davidson)及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等跨國巨擘,都特別提到美元讓 Q2 盈餘面臨逆風。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投資策略長 Michael Arone 指出,較去年強勢的美元,可能會在本季持續對企業盈餘造成影響。美國銀行證券及量化策略長 Savita Subramanian 則估計,標普 500 成分股 Q2 營收,因為匯率逆風的關係而削減了 1.7 個百分點。不過,這已經比 Q1 的刪減 2.1 個百分點改善了一些。

Amundi Pioneer Investments 貨幣策略長 Paresh Upadhyaya 認為,美國已經非正式地放棄強勢美元政策,川普政府開始固定以口頭干預匯市。他認為,這讓美元有高度的可能性(strong likelihood)會在未來一年走貶。

不過,State Street 的 Arone 認為,聯準會(Fed)不受白宮與國會的干涉,具有獨立性,在美國經濟成長仍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外國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下,美元恐怕難以明顯走貶。

川普甫於 7 月 3 日發布推文直指,中國、歐洲都在大玩貨幣操縱遊戲,還對金融系統挹注資金,以跟美國競爭。他們應該要想辦法跟上,否則就只能坐在板凳上,當個禮貌旁觀其他國家繼續玩遊戲(他們已經玩了許多年)的傻瓜!

美元 23 日因中美即將重啟面對面貿易談判而走強,壓抑了黃金與日圓走勢。MarketWatch 報導,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23 日跳漲 0.45%、收 97.70 點,創 5 月 30 日以來收盤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