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越南、台灣等因中美相爭受惠,科技業庫存已偏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9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越南、台灣等因中美相爭受惠,科技業庫存已偏低


中美貿易大戰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仰賴貿易的新興亞洲經濟也跟著受創。不過,有專家認為,部分亞洲國家反因中美相爭受惠,新興亞洲最壞情況也許已經過去。

MSCI 新興市場指數有 75% 的權重為新興亞洲,今年以來的報酬已經轉負,將 1-4 月的 14% 漲幅全部吐回。

投資人轉往債市避險。MarketWatch 報導,FactSet 資料顯示,iShares JPMorgan 美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基金(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今年以來的總報酬率已達 12.8%。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 8 月 29 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 資深亞洲經濟學家 Gareth Leather認為,對多數亞洲國家而言,最壞的狀況可能已經過去。他直指,越南、台灣等部分亞洲地區,似乎因為中美相爭而大為受惠,且科技業的庫存也已經非常低,他們肯定會在短期內再度上揚。

同樣重要的是,新興亞洲的財政與貨幣寬鬆政策,應該也有望帶動內需復甦。

倘若全球經濟持續趨緩,Capital 等部分機構預測,已開發經濟跟新興亞洲的命運會愈拉愈開。在過去,這經常推升新興股市的價值,也會帶動海外直接投資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