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睽違 2 年重返債市,美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不到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5 日 13:00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睽違 2 年重返債市,美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不到 3%


眼見借貸成本愈來愈低,蘋果(Apple Inc.)9 月 4 日決定重返債市,為 2017 年以來首見。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4 日報導,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這次蘋果計劃發行總值 70 億美元、分為 5 種到期日的公司債,到期時間介於 3~30 年。

根據統計,美國 4 日有超過 15 家企業加入蘋果發行債券的行列,其中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巨擘 Simon Property Group 出售了 35 億美元公司債,醫療保險公司 Anthem, Inc.、可口可樂(Coca-Cola)也分別發行 25 億美元、20 億美元的公司債。

美國銀行投資等級資本市場主任 Andrew Karp 表示,美國週二已有 21 家擁有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發行了共計 270 億美元的債券。

ICE Data Service 編撰的一項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殖利率才剛在週二下滑至 2.84%,創 3 年以來新低。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 7 月的 2% 驟跌至大約 1.5%,企業的借貸成本隨之壓低。舉例來說,MarketAxess 數據顯示,迪士尼(Walt Disney Co.)在 2046 年到期的公司債,殖利率已從 8 月一開始的 3.3% 下降至 2.83%。

迪士尼和全球最大農用機械製造商迪爾公司(Deere & Company)週二所發行的公司債,殖利率都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94% 來自美債

Zero Hegde 8 月 16 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計算,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當中,美國債券的債息佔比已上升至 94%,預計接下來幾天就會觸及 100%。

令人驚訝的還不只於此。統計顯示,非美元主權債的平均殖利率只剩下 2 個基點,隨時都可能跌至零。

根據德意志銀行統計,截至 7 月中旬為止,信評為「AA」等級的歐元計價債券當中,三分之二的殖利率已跌破零。此外,超過三分之一信評為 A 的債券、超過五分之一的 BBB 債、接近十分之一的 BB 債(即垃圾債)殖利率也轉為負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