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降溫有望,川普稱不排除先臨時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3 日 12:4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降溫有望,川普稱不排除先臨時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傾向與中國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但不排除先有個過渡性臨時協議的可能。知情人士透露,臨時協議可展延或撤銷部分關稅,換取中方智財保障等承諾。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我更希望達成全面性協議。我看到很多分析師在談臨時性協議,意味著我們會往這部分發展,先做簡單的。但沒有簡單或困難,而是有協議或沒協議。不過我想我們會列入考慮。」

臨時協議 美暫撤關稅換中方善意

另有美國媒體引述 5 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官員已在討論對中國提供一紙內容有限的貿易協議,將延後甚至首度撤銷部分關稅,以換取中國在智慧財產和農業採購方面的承諾。

相關人士表示,部分川普高層貿易顧問近日在準備與中方官員於華府的兩輪面對面磋商時,已討論過臨時協議計畫。

美中雙方較低階的工作層級官員下週將先在華府會談,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 10 月初的高層談判鋪路,雙方前一次高層貿易談判是在 7 月。

相關計畫討論仍在初步階段,川普尚未同意。記者詢問會否先達成有限的臨時協議時,川普只答稱,他對達成臨時性協議持開放態度,但更想要持久的協議。

避免關稅對節慶消費衝擊

臨時協議計畫有助凍結美中貿易衝突,但不能解決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的這波美中貿易戰。不過消息傳出後,美股和亞股期貨仍走揚。

美國媒體分析,臨時協議計畫反映白宮內部對近期關稅戰升溫恐在大選年衝擊美國經濟的憂心。

美方盼達臨時協議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避開 12 月時啟動新一波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以免在耶誕假期衝擊到從智慧手機、玩具到筆電等一系列受歡迎消費品,另一目標則是順延原訂 10 月生效的加徵稅率上調措施。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