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不求快!川普:我要的是完整、複雜的美中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3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求好不求快!川普:我要的是完整、複雜的美中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20 日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記者問,中國購買一些農產品是否足以讓他同意與北京簽定貿易協議?川普回答:「不,我不會同意。」

媒體記者追問,現在需要看到什麼才能讓雙方簽訂協議?川普說,美國期待的是一份完整的協議,部分協議不是他想要的。

川普指出,中國已經開始採購美國農產品,部分是非常大的採購金額,但這不是他想要的,美國期待的是重大協議。

中國當地豬肉價格 8 月年增 46.7%、月增 23.1%。根據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 17 日透過《華儲網》發布的「關於 2019 年 9 月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競價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2019 年 9 月 19 日競價交易的進口豬肉產地包括丹麥、德國、法國、荷蘭、美國、英國及智利。

川普 20 日說,兩週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表現 22 年來最糟,最新數據顯示是 57 年來最慘,未來只會變得更糟糕,他們的供應鏈嚴重破壞。企業正離開中國,因為無力支付 25%(很快就會升至 30%)的關稅,美國很快就會針對中國 2,500 億美元進口品徵收 30% 關稅。此外,中國還將對中國 3 千億美元進口品徵收較低的關稅。

川普重申,他要的不是部分協議,而是一份完整的協議。

媒體記者問川普,是否認為有必要在總統大選前達成協議?川普回答:「不,我不認為我需要在大選前達成協議。」

川普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透過電話告訴他,兩天前公布的美國零售數據令人難以置信,美國經濟非常強勁,中國嚴重受創,中國因人民幣貶值而吞下關稅苦果。

川普還提到,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非常好,但兩人現在有一點爭執。

《The Hill》3 日獨家引述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瑞斯民意調查(Harvard CAPS/ Harris Poll)結果指出,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選民希望華盛頓在貿易政策對抗北京,儘管他們認為自己受關稅衝擊的程度將高於中國。這份民調是在 8 月 26~28 日進行,總計有 2,531 位註冊選民受訪。

彭斯 19 日說,經濟投降的時代已經結束,美國歷屆政府為了要跟中國進行貿易往來,寧可讓美國工人與工作崗位處於極度不利的狀態,那些日子已結束了。

川普 20 日指出,3 天前發生的攻擊事件讓市場少了許多石油、油價上漲 4~5 美元,但現在已快速下跌。他說,這件事如果是發生在數年前、油價可能會大漲 50 美元,可能會倍增,但現在只是曇花一現。川普說,選民明白美國政府做了相當棒的事,這不會對選舉產生任何影響。

澳洲總理莫里森 20 日表示,澳洲渴望看到美國和中國能夠達成協議,但重要的是協議必須是公平的、交易必須是可持續的。

莫里森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相當龐大的經濟體,一旦達到這個階段,就應該能與其他已開發國家遵循相同規則。他說,川普總統正致力於敲定一份新世代協議,澳洲祝福美國在這個過程中一切順利。

川普 20 日說,美國可以跟中國達成一份非常重大的協議,可快速完成,但這不會是一份適當的交易,美國必須正確處理,這將會是一份涵蓋智慧財產權保護、非常複雜的協議,美國必須這樣做。

川普指出,他可以拿掉許多細節,迅速達成協議,但美國不求快,寧可求好。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報導,美國商會會長 Tom Donohue 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碰面後,對美國和中國達成停戰臨時協議的可能性表示懷疑。Donohue 在記者會說,他察覺到華盛頓與北京都希望讓貿易戰降溫,但短期內雙方不會有確切的正式休戰協議。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 13 日公布,2019 年 8 月零售與飲食服務銷售額年增 4.1%,創 2018 年 10 月(4.8%)以來最大漲幅。

2019 年 8 月美國無店鋪零售商銷售額(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年增 16.0%(月增 1.6%)至 675.60 億美元,創 1992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年增幅創 2000 年 12 月(年增 22.3%)以來最高。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 20 日升值 0.24% 至 7.1192;週線升值 1.06%、3 週以來首度收高。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去年升值 5.42%、今年迄今再漲 3.67%。

離岸人民幣兌台幣 20 日貶值 0.35% 至 4.3494;盤中最低跌至 4.3423。

月 K 線顯示,人民幣兌台幣一旦貶破 4.3420(2017 年 5 月最低點),將創 2008 年 4 月以來最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