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面臨彈劾,消費者信心軟 VIX 飆!標普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5 日 8: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面臨彈劾,消費者信心軟 VIX 飆!標普挫


民主黨議員推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彈劾案,讓不確定因素驟增,再加上川普在聯合國演說抨擊中國,壓抑中美在 10 月順利談判的期望,以及消費者信心疲弱,促使美國四大指數 24 日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4 日下跌 0.53%(142.22 點)收 26,807.77 點,創 6 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1.46%(118.83 點)收 7,993.63 點,創 4 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84%(25.18 點)收 2,966.60 點,創 4 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65%(26.09 點)收 1,551.99 點,創 4 日以來收盤新低。

其中,標普 500 於 24 日出現 8 月 23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那斯達克指數也是一個月來最慘澹的一天。道瓊盤中一度下挫逾 200 點。

美股收盤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一如市場預期,宣布眾議院將正式調查川普是否應被彈劾,主因川普最近的作為,已經嚴重違反美國憲法。

眾議院將審視川普是否曾要烏克蘭協助抹黑民主黨最受歡迎的 2020 年總統參選提名人選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有關消息見報後,支持國會展開彈劾程序的民主黨議員有增加跡象。

市場謠傳,川普今年稍早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曾施壓要澤倫斯基調查拜登的家族。川普雖坦承曾跟澤倫斯基討論拜登,但否認施壓。

美股在川普宣布釋出這通電話的文字紀錄後,跌幅略為收斂。川普 24 日一連串推文表示,他「已授權在明日釋出完整、全面解密且未經塗改的電話文字紀錄」。

拜登發言人表示,拜登將敦促川普配合國會要求揭露資訊,倘若川普不願配合,拜登認為國會將別無選擇,只能執行彈劾程序。

川普當選後對企業釋出親商政策,當中包括減稅、鬆綁法規等,深受華爾街青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自川普當選以來,已大漲超過 46%。

過去有總統面臨彈劾疑慮時,股市通常表現不佳。CNBC 報導,CFRA Research 統計顯示,1998 年獨立檢察官斯塔爾(Kenneth Starr)指控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涉嫌作偽證、妨礙司法公正,並擴大調查後,標普 500 一度從最高點重挫約 20%。

不過,眾議院展開彈劾程序後,標普 500 隨即觸底反彈,不但將所有失土全部收回,還在同年 11 月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另一方面,川普對中美貿易關係再撂狠話,聲稱他不會接受「壞協議」(bad deal),也讓股市承受壓力。川普在聯合國大會(UNGA)演說時表示,「希望我們可以達成對雙邊都有利的協議。但我已經說得非常明白,我絕不會接受不利美國人民的壞協議。」

美國消費者信心數據令人失望,讓股市更添緊張。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9 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 8 月的 135.1 下滑至 125.1。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指數只會稍稍下滑至 133.5。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4 日聞訊飆漲 14.35% 收 17.05點,創 4 日以來收盤新高。

個股變化方面,隨選影片(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 Netflix, Inc.下挫 4.26%,收 254.59 美元,創 2018 年 12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低;年初迄今已下挫 4.88%,將年中所有漲幅全部吐回。華爾街分析師認為,Netflix 面臨市場激烈競爭,獲利堪虞。

銀行類股也在避險需求推高公債價格、帶動殖利率下滑的影響下走跌。花旗(Citigroup)、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分別下挫 2.37%、1.96%、1.3%。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4 日下滑至 1.63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