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摜破季線、上升趨勢線!美元強、中國黃金週惹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摜破季線、上升趨勢線!美元強、中國黃金週惹禍?


金價在美元指數續創 2 年半新高、中國展開黃金週的衝擊下,跌破 50 日移動平均線(即國際標準季線)以及 5 月底以來的上升趨勢線。

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9 月 30 日終場上漲 0.27%,收 99.39 點;盤中最高上升至 99.45 點,創 2017 年 5 月 12 日以來盤中新高。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美元指數在第三季勁揚 3.4%,創 2018 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單季漲幅(當季大漲了 5%)。

另一方面,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 月黃金期貨 30 日下挫 2.2%,成為每盎司 1,472.9 美元,一口氣摜破 1,500 美元整數關卡及 50 日移動平均線(1,501.9 美元),也跌破自 5 月底以來的上升趨勢線,並創 8 月 2 日以來收盤新低。

美元走強壓抑金價。MarketWatch 9 月 27 日報導,即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面臨彈劾,吹哨者的舉報文件掀起大風波,但美元並未因國內風暴而受到衝擊,反倒續創 2 年半新高。美元續強,不但會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抽出,還會讓新興國家面臨沉重的美元計價債務,而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變得昂貴,也勢必會衝擊持有其他貨幣的買家需求。

Rabobank 資深匯率策略師 Jane Foley 則表示,至少從 2018 年初開始,美元對許多投資人來說,就屬於避險資產,這跟美元主導全球支付系統大有關聯。自 2008 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全世界對美元的需求便與日俱增。由於愈來愈多人日益重視美元,避險需求會湧入美元,就不那麼令人意外。

Foley 說,由於川普彈劾程序很可能會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踢到鐵板,市場應會把較多注意力放到中美未來幾週的貿易戰。她指出,彈劾程序或許會在短期內衝擊川普政府的正常運作,這會增加避險意願,為美元提供支撐。

除了美元走強之外,部分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展開十一黃金週(10 月 1-7 日),或許是金價走弱的原因之一。

Zero Hedge 9 月 30 日報導,知名黃金與白銀分析師 Andy Hoffman 曾在 2016 年指出,就如同過去幾年一樣,金價之所以重挫,是受到中國將在黃金週暫停交易的影響。在 2015 年開張的上海黃金交易所,預定 10 月 1-7 日休市、10 月 8 日恢復黃金交易。

Zero Hedge 整理的圖表顯示,2013-2018 年期間,金價的確在 9 月至 10 月中旬都有一波下殺走勢,但之後便反彈走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