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珍奶商機上看 300 億,貿協組團赴日拓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3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珍奶商機上看 300 億,貿協組團赴日拓銷


珍珠奶茶紅遍全球,外貿協會預估今年全球商機上看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0 億元),除首次組團赴日搶商機,明年也規劃舉辦國際論壇及赴美加拓銷,宣示台灣「珍奶始祖」地位。

台灣珍珠奶茶足跡遍布全球,近期更在日本掀起熱潮,為協助台灣廠商進一步掌握商機,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將率原物料、包材、設備及整店輸出廠商赴日本拓銷,同時也有茶飲相關連鎖加盟拓銷團赴日、韓考察洽商。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 2 日在行前記者會指出,日本在今年 1~8 月從台灣進口粉圓金額達 2,679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 10 倍,超越美國成為台灣粉圓第一大出口市場,也幾乎與台灣農產品出口日本最大宗的毛豆並駕齊驅。

外貿協會行銷專案處處長吳俊澤表示,以珍奶相關產值中占最大宗的粉圓計算,1 元產值估計可創造 7~10 倍的經濟價值,以今年粉圓出口額預估可達 1 億美元計算,全年可望帶動商機上看 10 億美元。

葉明水表示,外貿協會組成珍奶聯盟,目前已經有 125 家相關業者加入,外貿協會持續致力打造「台灣珍奶」品牌,也協助業者展店布局,這些業者也多主打台灣茶葉、台灣水果,堅持從台灣出口原物料,也能為台灣農產品加值。

為鞏固「台灣是珍奶故鄉」的印象,葉明水表示,明年規劃舉辦珍奶國際論壇,會中討論業者赴海外拓點時可能遇到的衛生檢驗、法規問題等。葉明水期盼,未來至少能有 2、3 家業者成為全球知名品牌,就像現在的「可口可樂」,對於其他相關業者也能有母雞帶小雞的效果,讓台灣的「珍奶權威」長久維持下去。

這次拓銷團共有 21 家廠商參加,將在東京、大阪、福岡舉辦洽談會,每場皆有超過 70 家買主報名,大阪場更是超過百家報名,目標進一步開拓日本市場。葉明水也說,明年也將籌組珍奶拓銷團前進美加,更積極拓展全球珍奶市場。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