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不一樣的航空路:不像「空服」制服的制服驚豔全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5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國煒不一樣的航空路:不像「空服」制服的制服驚豔全場


明年 1 月 23 日星宇航空首航,在倒數計時的第 114 天,正式對外公布新制服及電子配備。矢志將星宇打造成「精品」品牌的張國煒,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航空路,甚至推出不像「空服」制服的制服,驚豔全場。

「我們希望回到以人為本的初衷,讓所有旅客上機都有回家的感覺,至少不要讓人家看膩嘛!」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睽違半年公開亮相,一開口話匣子就停不了,對於媒體一籮筐的提問,他也有問必答,簽名、合照來者不拒。

10 月 2 日下午,星宇航空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制服暨機艙發表會,完整公開全系列員工制服和機艙設備,包括飛航員、空服員、地勤、機務和航勤等,由於張國煒是航空迷,現場布置成宛如一場星際大秀,主視覺以浩瀚宇宙星芒為主,再搭配金白相間的走秀伸展台。

特別的是,這場發表會原先開放 10 組粉絲參與,必須要全數通過「星宇人指數」頭號粉絲大哉問測驗,才能參加抽獎,結果有 4,000 名粉絲熱烈參與,中獎率不到 1%,所以緊急開放到 30 組粉絲,讓更多人也能參與這場時尚 Party,搶先看張國煒打造的制服與機上設備。

▲ 張國煒(前排左)與此次操刀新制服的本土設計師林尹培袞(前排右)。

張國煒除請來本土設計師林尹培袞主導全系列制服,還比照國際時裝大秀,演繹「重返美好年代,預現未來經典」主題,讓女性空服員穿上呼應大地色系的制服,例如復古斗篷式的冬季大衣,而座艙長及空服員則依顏色區分職級,以簡約內斂但帶有未來科技感的金、銀色洋裝,以及透氣網布材質拼接,強化舒適及功能性。

男性空服員也打破刻板印象,如異材質拼接、跳色、刺繡等工藝,展現復古與現代交融的時尚感;讓外界驚豔的是,機場、機務人員和航勤人員的制服,也加入繡有北極星和英文精神臂章「SAFETY IS OUR ATTITUDE」字樣,象徵飛安的責任感。

▲ 星宇航空的男性空服員制服打破刻板印象,展現復古與現代交融的時尚感。(Source:星宇航空)

「我們是全新的航空公司,所以辦這個服裝秀,地勤和機務的制服都一併展示,這也代表星宇的領導者,對所有單位都相等重視,我們非常非常重視最基層流汗的員工,顏色功能都斤斤計較,希望做到完美,我想不會讓大家失望才是。」張國煒感性地說。

▲ 星宇航空女空服員制服。(Source:星宇航空)

打造精品航空,超美質感制服要讓旅客看不膩

張國煒一登場,就花了 10 分鐘說明設計理念。他指出,隨著其他航空公司如中華航空、遠東航空陸續發表第 2 代制服,他和設計師團隊壓力非常大,更何況這次員工也共同參與設計,所以制服不但要美觀,更要符合實用功能。

幾經來回討論後,張國煒拍板以簡樸復古色系為主調,讓乘客視覺能獲得舒適感,他更直白點出,近十年來,每一間航空公司都在制服上搞名堂,最主流的就是運用大膽色塊作拼接風,「但是在星宇,我們認為已經玩得有點過頭了!」

張國煒更拍胸脯保證,「比較沒那麼好看的空服員,穿上這些制服也會變得很漂亮喔,這是我們設計的宗旨。」

▲ 星宇航空男、女地勤制服。(Source:星宇航空)

由於整場發表會開放直播,也有網友批評機師的便帽「醜斃了」,真性情的張國煒不改本色,對設計師說:「你看吧,一切都很完美,就敗在一頂帽子上,」引得現場哄堂大笑,但話鋒一轉,他也緩頰要大家放輕鬆,表示便帽是用來擋風的,以他的實際經驗,「幾乎是很少會戴啦」。

除了制服,機艙設備和香氛也是今日發表會焦點,張國煒為機長和空服座艙長,配備了 Garmin D2 鈦金航空錶和 Venu GPS 智慧錶,不但可顯示 3 個時區,更能透過內建脈搏血氧感測功能,隨時留意身體含氧飽和度。機長的航空錶更搭載雷達氣象圖、機場數據和自動飛行紀錄,可和選定的航空電子設備連接。

張國煒也說,自己是航空迷,原本就先買了一支,覺得非常符合飛行員需求,「最近不是有新聞,機長還沒執勤就暈倒了嗎?這個跟血液濃度也有關係。」基於飛安考量,他希望藉此提醒機師當下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執勤,透過科技設備照顧到員工的身心。

▲張國煒為機長和空服座艙長,配備了 Garmin D2 鈦金航空錶和 Venu GPS 智慧錶。

機艙走豪華路線 強調五感體驗

香氛方面,星宇找新創品牌「P.Seven」創辦人潘雨晴操刀,量身打造專屬的機艙和貴賓室香氛,融入木質香調和茶香,潘雨晴曾是茶道師,今年9月,還隨著誠品進軍日本東京。

「星宇不用最大,但要做規格的制定者,讓其他航空業者來 follow 我們,帶動整體進步,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張國煒說,五感服務是星宇相當講究的部分,雖然空巴 A321neo 是窄機體,但商務艙可 180 度全平躺,全機提供免費無線上網,以及配置最新的 AVOD 機上娛樂系統,這些都高於國內其他 2 家航空公司的規格,「應該是絕無僅有喔!」他自信地說。

▲ 走精品路線的星宇航空,商務艙設計除了可180度平躺外,還為全機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及配置最新的 AVOD 機上娛樂系統。

年底前預計增資 20 億  開放外部股東

今年 5 月初,星宇航空從籌備到成立,張國煒宣告他的創業航程起飛。當時他自稱 King(王),讓大家不要再叫他王子,編上一齣長榮航空王子復仇記的戲碼。這次發表會,張國煒也不斷重申,希望大家能夠給星宇加油,多一點鼓勵,否則,他可以不用這麼累,押上全部身家,把錢放在銀行生利息就好。

「我也經常跟同仁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賺了錢一定會分享,」張國煒說到這兒,眼神閃閃發亮。

▲ 星宇航空男、女機師制服。(Source:星宇航空)

目前星宇航空員工約 800 多位,開航時會有 1,000 位左右,將陸續召募第 2 波、第 3 波人才。但他也不斷強調,航空業非常艱苦,一年 365 天、24 小時待命,「如果只是要賺錢,沒有熱誠跟飛安意識,真的不要加入,太辛苦了」。

如今,距離張國煒離開長榮,轉眼已經 3 年半,他非常期待心血結晶儘快跟大家見面。由於獨資 60 億元(資本額),雖沒有股東會給他獲利壓力,仍然希望 5 年內損益兩平,2019 年底,預計再增資 20 億,目前正在進行規畫。雖不排除外部股東加入,但他仍謹慎看待,「萬一被人家從公司踢走,怎麼辦?」他開玩笑說。

▲ 星宇航空航勤與機務人員制服。(Source:星宇航空)

星宇航空這半年來一直很低調,但面對粉絲、航空迷不斷「敲碗」,也會在每隔一段時間,就「開箱」公布相關周邊商品和人員訓練細節,讓外界「聞香」一下。隨著開航日程愈來愈接近,開箱內容將愈來愈精采。其中,又以 4 位擁有「超高顏值」的女機師,美貌與專業並具,讓外界最為驚豔。

根據星宇航空的規劃,2020 年 1 月 23 日將正式首航,到時候,張國煒將坐鎮公司總指揮。近期,他將到德國漢堡驗收空中巴士新機,並開回台灣,年底對外售票,包括澳門、越南峴港和馬來西亞檳城,這是已敲定的 3 大航點。

「人家常說,星宇出來要競爭,其實我做了那麼多,是為了跟我自己競爭,跟別人競爭沒什麼了不起,跟自已競爭,要不斷挑戰自己。」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星宇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