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不妙?閉鎖期將結束,美新上市科技股恐現賣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不妙?閉鎖期將結束,美新上市科技股恐現賣壓


部分美國新上市的大型科技股,年底可能會湧現賣壓。這些公司的股票閉鎖期即將結束,企業內部人士和股市首次公開發行(IPO)前的投資人,將獲准賣股。

Business Insider、金融時報報導,全球共享叫車平台 Uber、圖片分享社群網站 Pinterest、雲端視訊會議技術服務商 Zoom 等新上市科技股,閉鎖期將在未來幾週到期。對於處於虧損的上市業者來說,將是一大考驗,分析師警告可能會有漣漪效應,拖累其他股票和準備 IPO 的新公司。

Capital Innovations 投資長 Michael Underhill 指出,Uber 沒有永續的營運模式,一旦閉鎖期屆滿,股價將跌,這會引發後續效應,造成更多賣壓。新上市公司通常會有 3~6 個月的閉鎖期,依據法規這段期間公司創辦人、員工、早期私募投資人不准賣股。今年底之前,有 30 家新上市公司的閉鎖期將到期。

儘管內部人士未必會出脫持股,但是今年上市的許多熱門 IPO 企業,表現都遜於大盤,Uber 股價比 IPO 價格低 33%、Lyft 掛牌後市值蒸發 45%。一些股東可能想盡快出脫部位、減少虧損。部份表現較佳的 IPO,內部人士也可能想趁著股價大漲之際,獲利了結。

創投集團偏愛的科技股,情況特別脆弱。美國佛州大學財經教授 Jay Ritter 說,創投支持的 IPO,閉鎖期結束後,股價通常下跌 3%;非創投支持的 IPO,股價大致下跌 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