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期倒數,蘋果、Facebook 最快今年底開發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輔導期倒數,蘋果、Facebook 最快今年底開發票


跨境電商開立發票輔導期倒數計時,據財政部掌握,蘋果、Facebook、Uber、Netflix、eBay 等大型電商,都將陸續在今年底、明年初首度開立雲端發票,未來民眾不論實體或線上消費,都可拿到發票對獎。

財政部表示,依法跨境電商也得比照國內業者開發票給消費者,原則上從今年元旦起有開發票義務,且必須直接導入不印出紙本的雲端發票;不過,考量跨境電商導入發票系統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此給予一年輔導期至今年 12 月 31 日,2020 年起未開發票業者,國稅局就可開罰。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官員向《中央社》表示,今年上半年已有 5 家跨境電商陸續開立雲端發票,包括 Google、Sony、美商 UpToDate、Digital River GmbH 及 Various Inc;帶動雲端發票占整體電子發票比重提升,2018 年比重為 18.14%,今年前 9 月增加至 22.28%,若單看 9 月比重則已接近 24%。

財資中心官員指出,據目前掌握,包括 蘋果、Facebook、Uber、Netflix、eBay、Expedia及Cleverbridge AG 等 7 家大型跨境電商已和國內加值服務中心業者完成簽約,取得發票資訊服務。

官員說,其中,蘋果預計將在 11、12 月期開發票給消費者,Expedia 預定最早 11、12 月期開立,最晚則是明年元旦開始,Uber 則預計明年元旦;原則上,已簽約業者都會如期在今年底、明年初開發票,只是早一點或晚一點開始的差別。

不過,根據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公開資訊顯示,目前為止已登記營業稅稅籍並在營業中的跨境電商多達 123 家,相較已經開始開發票或和加值服務中心業者完成簽約者,合計僅 12 家,占比才一成。

對此,財資中心官員回應,目前正全力輔導,有些業者仍在與加值服務中心業者洽談,有些可能是自行建置系統;同時,已經在開發票或即將開立的跨境電商家數雖然看似不多,但都是大型業者,合計銷售額占比很高,幾乎已可涵蓋大多數跨境電商消費活動。

至於有沒有可能再延長開立發票輔導期,台北國稅局局長許慈美說,目前沒有收到財政部有相關指示,現正全力協助跨境電商業者,在今年底、明年初陸續導入雲端發票。

從民眾角度來看,隨大型跨境電商一一導入使用雲端發票,等於未來不論實質消費,或透過手機、網站購買虛擬勞務(如音樂軟體、影視軟體、外送服務、訂房服務等)一樣也可拿到發票對獎。財政資訊中心解釋,民眾在跨境電商消費,會以當初申請會員留下的電子郵件為發票載具,如 Gmail 電子郵件信箱。

如果中獎,業者會透過電子郵件通知,民眾可到超商利用多功能事務機(kiosk),如 i-bon,印出紙本電子發票,再到指定據點領獎,或事先使用財政部官方「統一發票兌獎」App,進行跨境電商電子郵件歸戶,獎金可直接匯入綁定帳戶。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