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狂愛埃及!小摩:公債殖利率達 2 位數,傲視新興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8 日 17: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狂愛埃及!小摩:公債殖利率達 2 位數,傲視新興市場


低利率年代,埃及以高達 2 位數的公債殖利率,吸引外資關愛眼神。儘管上個月發生動亂,但降溫後錢潮迅速回籠。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全球債券殖利率躺平、甚至落跌負值,讓埃及政府債券備受歡迎。JP 摩根(小摩)的新興市場本地債指數顯示,埃及主權債殖利率接近 14%,高居該指數第一。

9 月埃及軍方和總統遭控貪汙和濫用公共資金,引爆大規模示威潮,一度威脅埃及的市場寵兒地位。但是當局重手逮捕 3,000 人,避免事件重演。數據顯示,抗議潮對投資人胃納似乎沒有持續性影響,10 月外資仍持有 200 億美元埃及公債和債券。

今年來埃及央行兩度降息,利率共調降 250 個基點。第二次降息在 10 月初,利率大砍 100 個基點。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調降利率後,埃及一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 15.2%~15.9%,殖利率依舊誘人。高盛中東暨北美經濟學家 Farouk Soussa 表示,埃及殖利率高,情況又相對穩定,故持續受到歡迎。重要的是,近幾個月來,外匯流動性的緩衝大增,高盛預估埃及匯率不會有強烈波動。

目前外資主要購買一年期以下短債,從事利差交易(carry trade)。利差交易是借入低殖利率貨幣,投資高殖利率貨幣的資產。埃及央行降息後,Soussa 估計投資人會改買長債,從後續的降息獲利。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走低時,價格會上漲,持有長債的投資人能順勢賣掉手上債券,賺取價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