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協議有譜,美中高級別談判出現大進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2 日 14:13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協議有譜,美中高級別談判出現大進展


美國和中國今天表示,高級別貿易談判出現進展,有望化解近 16 個月來傷害全球經濟的貿易戰。美方官員表示,可能會在本月簽署協議。

中國商務部今天表示,在美中雙方主要貿易談判代表「認真、建設性的」電話討論中,全球兩大經濟體取得「原則共識」。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晚在白宮告訴記者:「中國非常想達成協議。我不想在達成協議前透露細節,但我們做出很多進展。」他表示希望能在美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簽署協議,或許會選在 2020 年總統大選關鍵戰場之一的農業州愛阿華州。

美中談判人員一直試圖敲定川習兩人本月要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內文,但因美國要求中國購買農產品的時間表出現爭執而蒙上陰影。雙方都望能趕在美國 12 15 日對筆記型電腦、玩具、電子產品等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前達成協議,以免這項新關稅措施如期實施。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也告訴記者,雖然協議尚未 100% 完成,但雙方已朝敲定「第一階段」協議取得「巨大進展」。他說:「我們超越今年春季的進度,所以我會樂觀看待。」

柯德洛說,農產品、金融服務及匯率協議幾乎完成,而竊取智慧財產的問題獲得「極佳進展」,不過這部分還有額外工作要做。他說,技術轉移至中國的棘手問題可能會延後到第二階段。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聲明中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中,推動一系列議題,致力解決重大問題。

相關談判將繼續在副部長級別進行。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告訴福斯財經新聞網(FBN),需要3階段的協議處理中國所有「結構性原罪」。他說,萊特海澤堅持要有強制執行機制,若中國違反協議時,美國得以徵收關稅而不用擔心遭到報復。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