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參議員提案,阻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7 日 15: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兩黨參議員提案,阻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股


美中貿易衝突持續,美國國會反中聲浪延燒,共和與民主黨參議員聯手提出法案,阻止美國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市。

路透社報導,以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為首的兩黨參議員,提案以逆轉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ederal Retirement Thrift Investment Board,簡稱 FRTIB)的決議。該決議允許聯邦雇員和軍方人員的退休存款,投資於包含中股的基金。

2017 年 11 月掌管聯邦退休金計畫的 FRTIB,決定把國際股市投資基金的追蹤指數,轉向另一個範圍更廣的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該指數涵蓋 99% 的國際股市,中股權重為 7.5%,新方案預定 2020 年夏天生效。目前 FRTIB 基金追蹤的國際指數,只涵蓋 58% 全球市場,而且不包含中股。

盧比歐和其他參議員形容,FRTIB 的作法「短視」,有如資助中國政府和中共,削弱美國經濟和國安。不只參議院,共和黨眾議員 Mark Meadows 也在眾議院提出相同法案。FRTIB 定本月 13 日開會討論相關議題。

金融時報 8 月報導,FRTIB 決定,明年起投資全球型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這檔指數成分股包括安控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解放軍武器研發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的中航科工(AviChina)、和電信業者中國移動。

盧比歐和民主黨參議員 Jeanne Shaheen,聯名致信給 FRTIB 主席 Michael Kennedy,指稱 FRTIB 用美國軍人和其他聯邦政府雇員的薪資,支持中國國營企業。信中說,約有 500 億美元的美國政府退休金,可能用於投資中企。

盧比歐是中國鷹派,先前曾提案要求加強監管在美國掛牌的大型中企;中企若無法遵守,應遭美國交易所除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evin McCoy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