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摔!巴西里拉貶破空前低,央行兩度介入護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匯雙摔!巴西里拉貶破空前低,央行兩度介入護盤


巴西財政狀況欠佳,幣值受壓,經濟部長表態不擔心幣值疲弱後,點燃了龐大賣壓,巴西里拉重貶,改寫空前新低,迫使央行兩度出手。

報價顯示,26 日巴西里拉貶值 0.50%、報 4.2393 兌 1 美元;一度貶至 4.2768 兌 1 美元,創盤中歷史低。台灣時間 27 日上午 10 點 32 分,巴西里拉回穩,升值 0.15%、報 4.2328 兌 1 美元。26 日巴西 Bovespa 指數重挫 1.26%、收 107,059.40 點,為 19 日以來收盤低。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巴西經濟部長 Paulo Guedes 25 日在美國華府表示:「我不擔心美元(兌巴西里拉)升值,相反的,我覺得完全可以理解。」他說,幣值走弱是借貸成本降低的自然結果。低利率時,均衡匯價是美元兌巴西里拉走強。

Fidelity International 新興市場的資產組合經理人 Paul Greer 說,財經官員這麼說,有如主動請求引發賣壓。Guedes 25 日發言加劇里拉貶幅,但他似乎不以為意,26 日演說完全未提及里拉重貶。26 日里拉再掀賣壓,締造盤中歷史低,匯價比 2015 年巴西深陷經濟衰退時的新低,還低了 1%。

央行心急,兩度介入,第二次出售了至少 100 萬美元阻貶,才讓里拉跌幅縮小。里拉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

先前巴西央行把基準利率(Selic)大砍 150 個基點,至 5% 的歷史新低,下個月還可能再降息 2 碼。巴西高殖利率光環消退,不利幣值。Opportunity Asset Management 經濟學家 Marcelo Fonseca 說,部分資金流入巴西,想獲取報酬,如今這些資金出走,情況明顯反應在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上。

數據顯示,今年 1~10 月巴西經常帳赤字達 457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320 億美元。Necton 經濟學家 Andre Perfeito 說,缺乏外國投資不利巴西,近來巴西原油鑽探權拍賣人氣冷清,就是一例。他預測,里拉可能貶至 4.30 兌 1 美元,但是由於巴西外匯存底豐沛,應該不會貶破此一界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