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中美關稅戰致全球貿易放緩,歐盟受創最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ECD:中美關稅戰致全球貿易放緩,歐盟受創最深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數據顯示,受中美關稅戰波及,全球貿易量下滑,歐盟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原因是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加上德國工業景氣低迷,加劇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造成的破壞。

《金融時報》報導,OECD 28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算,今年第三季,歐盟出口額較第二季萎縮 1.8%,進口額也衰減 0.4%。歐盟主要經濟體均無法倖免,法國第三季出口與進口額分別季減 3.6%、1.7%;德國出口下降 0.4%、進口下降 1.8%;義大利出口下降 1.2%、進口下降 1%,連續第 6 季負成長。

數據顯示,歐盟的出口表現比 20 國集團(G20)的 0.7% 跌幅更為嚴重。G20 成員國合計產值,占世界經濟總產值超過 85%。在 OECD 追蹤的 50 個國家和地區中,近 8 成國家 / 地區的貨物貿易額在第三季走跌,而美國和中國等亞洲主要經濟體的進口額也均出現下降。

OECD 首席經濟學家布恩(Laurence Boone)上週警告,貿易政策和地緣政治的高度不確定性,導致全球貿易停滯,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都受到拖累。

貿易放緩對歐洲經濟成長表現的影響特別明顯,因為歐盟經濟體大多高度依賴貿易,以德國為例,該國貿易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 87%,而美國為 27%。

根據英國汽車製造商暨貿易商協會(The 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SMMT)公布的數據,英國 10 月汽車產量降至 134,752 輛,較去年同期的 140,374 輛下降 4%,原因包括不確定性和國內車市需求疲軟。過去 17 個月中,英國汽車產量有 16 個月呈現負成長,僅 8 月逆勢成長。

德國聯邦統計局 11 月 6 日公布,2019 年 9 月工廠訂單較前月增加 1.3%,為 3 個月以來首次上升。IHS Markit 公布,涵蓋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的 10 月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 9 月的 50.1 升至 50.6,略高於 50 榮枯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ijs ter Ha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