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台商回台投資 8,024 億,打造高階製造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沈榮津:台商回台投資 8,024 億,打造高階製造中心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出席微軟與合作夥伴人工智慧(AI)大會表示,經濟部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迄今已有 251 家廠商參與,投資新台幣 8,024 億元,將台灣重新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

沈榮津致詞表示,25 日他與總統蔡英文到南科參訪台積電 5 奈米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向總統報告,半導體人才不足,而總統說,半導體優秀人才都被台積電吸光;劉德音回應,最近又出現很搶手的 AI,把所有人才都吸到 AI 產業。

沈榮津說,今天微軟活動報名人數高達 1,600 多人,座無虛席,可以看到大家對 AI 解決方案的期待。

他提到,由於美中貿易摩擦及全球經貿環境的改變,經濟部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迄今已有 251 家廠商,投資金額達 8,024 億元,將可增加本國就業機會 6 萬 4,165 人,這些廠商不僅從事高階產品的生產工作,也導入智慧製造,將台灣重新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

沈榮津進一步指出,微軟在台灣投資達到相當數目,打造 AI 研發中心與物聯網創新中心;Google 預計投入 176 億元設立亞太研發基地與資料中心;亞馬遜雲端運算(AWS)在林口新創園區也成立聯合新創中心,還有 Facebook、Nvidia(輝達)等大廠都來台灣投資,讓台灣成為新興科技的研發重鎮。

沈榮津說,希望藉由這波台商投資,以及國際大廠來台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的機會,透過國內外業者的合作,進行軟硬整合的策略聯盟,不斷讓國內產業可升級轉型,生產性價比更高的產品與系統,同時可扶植新創企業成為下一個獨角獸(估值逾 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企業。

他指出,總統蔡英文最近喊出的政策,是希望微軟與政府共同在台灣打造高階製造中心以及新興科技的研發中心,共同拉開台灣經濟奇蹟 2.0 序幕,未來政府會與產業界一起合作打拚和成長。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