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玩遊戲不是正經工作?丹麥電競戰隊要上市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5 日 7:45 | 分類 財經 , 電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說玩遊戲不是正經工作?丹麥電競戰隊要上市了


電競產業逐漸受到大眾認可,從 IG 和 FPX 奪冠的新聞洗版社群網路可見熱度和「出同溫層」程度,但玩遊戲玩到 IPO,丹麥 Astralis 戰隊是第一隊。

實際上 IPO 的是基於該隊成立的 Astralis 集團。上市日期定於 12 月 9 日,地點是哥本哈根交易所,這是那斯達克旗下專門進行小型公司交易的機構。根據招股書,Astralis 計劃籌集 1.25 億至 1.5 億丹麥克朗(約 1,800 萬至 2,200 萬美元),發行價為 8.95 丹麥克朗(約 1.32 美元)。

Astralis 成名於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絕對武力:全球攻勢》,於此項賽事已 4 次奪冠,累積獲得獎金高達 740 萬美元,號稱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隊伍」,目前排名世界第一。據 Esports Earnings 統計,Astralis 在電競歷史獎金收入排名榜位列第 18。於《絕對武力:全球攻勢》的成功讓 Astralis 得到奧迪、羅技等品牌青睞,這些企業都成為贊助商。

(Source:Liquipedia

如今 Astralis 已發展成媒體公司,參賽版圖也延伸到英雄聯盟、FIFA 電競世界盃等。

Astralis 集團 CEO 尼霍姆(Nikolaj Nyholm)表示,上市目的是為了使 Astralis 專注更長遠的發展並「允許我們吸引新投資者加入」,籌集資金將用於「透過品牌和媒體平台的投資,鞏固我們的市場地位」。

他對此次 IPO 的成功抱持信心,他透露已收到「來自歐洲和亞洲一系列投資者」約 800 萬美元認購承諾。哥本哈根 Nordnet 投資經濟學家 Per Hansen 也看好此次 IPO,他預計 Astralis 可獲得超額認購。

雖然電競近幾年才被普羅大眾接受,但歷史不算短,最早可追溯至 1972 年《太空戰爭》系列,到了 1990 年代,《絕對武力》、《雷神之錘》、《星海爭霸》等遊戲成為電競比賽的主要項目,而網路直播誕生進一步擴大電競的影響力,這一度被誤解的產業一步步正規化,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商機。

遊戲市場分析和調查公司 Newzoo 最新報告預計今年全球電競觀眾將達 4.5 億,估計到 2022 年全球電競市場規模將達 18 億美元。

Astralis 此次 IPO 成功也將為其他電競公司的估值提供新標準,但只能用有限的歷史資料分析新的領域,背後潛藏的風險也讓不少投資者猶豫,因此尼霍爾姆認為「透過持續不斷的高品質資訊幫助教育市場」也是 Astralis 上市後的責任所在。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tra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