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東奧看好日本製造,資生堂 36 年來首家國內廠完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6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東奧看好日本製造,資生堂 36 年來首家國內廠完工


法新社 5 日報導,日本化妝品大廠資生堂(Shiseido)在位於東京北方的大田原市(Otawara),興建了 36 年來第一座的國內廠,希望能搭上外國人對「日本製」化妝品需求擴大的熱潮。

這處位於大田原市工業園區內的「資生堂那須工場」已經完工,計劃在明年 1 月雇用 350 名員工,並逐步擴大人力。

日本的化妝品產業面臨巨大競爭,不只像萊雅(L’Oreal)和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等既有對手,還包括越來越多來自南韓的「K 美容」(K-beauty)。

然而,根據日本財務省的資料,日本化妝品自 2013 年以來出口幾乎成長 4 倍至 5,460 億日圓(約 50 億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二流向中國和香港。

此外,2020 年東京奧運之前入境旅客激增,也讓日本國內產業受益──特別是當局放寬了對中國觀光客的簽證要求,這些中國消費者熱衷於日本最新的化妝品潮流。

資生堂社長魚谷雅彥(Masahiko Uotani,見首圖)表示,聚焦於高階市場以及對細節的長期關注,使得資生堂有別於那些尋求在全球占據主導地位的外國品牌。「我們專注於信譽、高階品牌。這個範疇內的消費者看到了日本文化的價值。」

魚谷雅彥說,因此在策略上資生堂正在告訴消費者:這些品牌是來自日本,這是日本的研發,而這正成為至關重要的競爭價值。

除了大田原廠,資生堂計劃 2022 年之前,斥資 1,200 億日圓在日本增設兩廠,這是公司 150 年來最快的擴張速度。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I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