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前景俏!默克、賽諾菲同天宣布購併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兩大製藥廠週一(12 月 9 日)分別砸下數十億美元進行購併案,計劃能在競爭激烈的癌症藥市場擴大產品線。

默克 9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跟生物製藥廠 ArQule Inc. 達成最終協議,將以每股 20 美元現金,總額 27 億美元收購 ArQule。ArQule 主要業務是尋找激酶抑制劑(kinase inhibitor)、研發癌症等疾病的療法。

ArQule 開發中的口服 Bruton 酪氨酸激酶(Bruton`s tyrosine kinase,BTK)抑制劑「ARQ 531」,目前仍在第二階段劑量擴增期,用來治療 B 細胞惡性腫瘤。ARQ 531 第 1 階段研究的最終數據,將在 12 月 9 日發表。

無獨有偶,法國製藥廠賽諾菲(Sanofi SA)也在 9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跟生物科技商 Synthorx, Inc. 敲定最終購併協議,收購價碼為以每股 68 美元現金,總額 25 億美元。Synthorx 主要專注在延長癌症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壽命上面。

賽諾菲全球研發部主任 John Reed 指出,Synthorx 平台創造出的分子,有機會成為次世代癌症免疫療法的重要根基。Synthorx 的「THOR-707」能選擇性地擴增人體內作用 T 細胞(effectors T cell)、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數量,可結合賽諾菲腫瘤藥物及開發中的免疫調節藥,治療癌症患者。

不只如此,Reed 說,Synthorx 仍在研發中的基因工程改造淋巴因子(engineered lymphokines),不但有望治療腫瘤、還有機會處理許多自體免疫及發炎疾病。

ArQule 9 日聞訊暴漲 103.88%、收19.70 美元。Synthorx 9 日也狂飆 170.52%、收 67.71 美元。默克、賽諾菲則分別下跌0.15%、1.59%。

華爾街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以上兩大交易,顯示製藥界對發展迅速且規模龐大的處方藥市場非常熱衷。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EvaluatePharma 預測,目前規模已有 1,230 億美元的癌症藥市場,2024 年有望成長將近 1 倍。

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Co.)最近才剛完成免疫醫療製藥業者 Celgene Corp. 的 740 億美元購併案。輝瑞(Pfizer Inc.)也在今年夏季收購專注開發癌症治療藥物的生物製藥商 Array BioPharma Inc.。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 & Co.) 1 月則斥資 80 億美元收購美國癌症新藥公司 Loxo Oncology,溢價幅度多達 68%。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願意加快核准癌症新藥,允許廠商進行範圍較小,速度較快且較不昂貴的臨床試驗,讓這個市場更加熱門。不只如此,藥廠也已找到願意支付癌症藥的健保方案,即便每年的治療成本經常超過 10 萬美元。

生技、醫療照護類股 10 月以來走勢強勁。10 月 1 日以來,ALPS 醫療突破 ETF(ALPS Medical Breakthroughs ETF)、iShares 那斯達克生技 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iShares 美國健康照護供應商 ETF(iShares U.S. Healthcare Providers ETF)、iShares 美國醫療設備 ETF(iShares U.S. Medical Devices ETF)分別大漲 32.67%、20.61%、19.93%、4.27%。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10 月迄今漲幅也達 19.8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Pot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