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市場恐懼+央行去美元化狂買金,金價將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市場恐懼+央行去美元化狂買金,金價將升


10 月份美國聯準會(FED)重啟購債,美股一路強彈,黃金魅力退燒,今年至今漲幅縮小至 14%,不及標普 500 指數的約 25%,但是高盛持續看好黃金,預測明年金價將升至每盎司 1,600 美元。

Barron’s、RT、CNBC 等報導,高盛分析師 Mikhail Sprogis 報告稱,預估「恐懼」驅動的黃金投資需求,將獲得支撐,原因包括經濟循環末期的憂慮、政治不確定性、開發中國家的家戶存款水位高。高盛建議,應該分散長債配置,把部分資金轉進黃金。

央行需求是金價的另一支柱。高盛全球原物料研究主管 Jeff Currie 指出,全球央行去美元化,黃金需求創尼克森時期以來之最,央行吃下了全球 20% 黃金供給。Currie 說,他喜歡黃金更勝於債券,因為債券無法反應去美元化趨勢。

高盛看多黃金的另一理由,是「當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簡稱 MMT)的討論日益普遍。MMT 支持者認為,只要通膨維持低檔,政府債務和赤字影響不大。儘管高盛不認為 MMT 將獲廣泛採用,但是估計光是談論,就可能引發貨幣貶值和通膨猖獗的憂慮,兩者都有利金價。

Sprogis 指出,下次經濟衰退時,高盛美國經濟學家不認為政府會直接貨幣融資,並估計通膨將維持錨定。但是倘若 MMT 討論大增,貶值擔憂仍可能升溫。黃金可替貶值避險,這有助黃金需求。

高盛未來 12 個月的黃金目標價為 1,600 美元。台灣時間 11 日上午 9 點 15 分,黃金現貨價下挫 0.05%、報每盎司 1,463.80 美元。和高盛目標價相比,約有 9% 上行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