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洪水來襲、斷電危機十年最慘,金礦商停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12: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幣摔!洪水來襲、斷電危機十年最慘,金礦商停工


南非暴雨來襲,洪水淹沒先前就已故障頻仍的發電廠,火力發電系統大為受創,全國面臨嚴重斷電危機,重要的採礦場被迫停工。南非幣在經濟可能進一步受創的衝擊下應聲走貶。

美元兌南非幣 10 日尾盤跳漲 0.77% 至 14.7822;盤中最高一度升值 1.36% 至 14.8687,創 11 月 14 日以來盤中新高。

英國衛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南非國營電廠 Eskom 9 日表示,目前只能供應全國八成電力,旗下發電廠有四分之一無法運作,呼籲各界趕緊伸出援手。Eskom 直指,連續豪雨引發洪水,部分發電廠慘遭淹沒,讓發電量面臨更進一步的損失。

今年稍早,斷電問題曾讓南非經濟瀕臨衰退。這次的斷電危機起始於 5 天之前,過去 36 小時嚴重惡化,情況恐是十多年以來最糟。預估本週結束前都難有解決之道。

南非新制定的能源方案依舊以煤炭發電為主,引來不少環保人士及專家痛批。不只如此,南非新建的 2 座大型煤炭發電廠,建成後就不斷有技術問題干擾,也讓業界感到不耐。Eskom 目前積欠約 4,500 億南非幣(約新台幣 9,196 億元)的債務,是南非目前最頭痛的問題。

全國各地的採礦場 10 日都因這起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斷電危機而被迫停工。哈莫尼黃金(Harmony Gold)、帕拉鉑金(Impala Platinum)及貴金屬礦業商 Sibanye-Stillwater 都無奈表示,由於電力短缺的關係,他們自 9 日開始就被迫減產。

Minerals Council 指出,2018 年採礦業對南非經濟貢獻 3,510 億南非幣(約新台幣 7,304 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7%。

黃金、鉑金報價走高。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 月黃金期貨 12 月 10 日收盤上漲 3.20 美元或 0.2% 成為每盎司 1,468.10 美元,結束連續 2 個交易日的跌勢。此外,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 月鉑金期貨勁揚 2.7% 成為每盎司 922.6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