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台灣是國際 4 大中心,經濟可望再繁榮 2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18: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沈榮津:台灣是國際 4 大中心,經濟可望再繁榮 20 年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灣將成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與亞洲綠能發展中心,可望讓台灣經濟再繁榮 20 年。

台北市電腦公會下午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沈榮津出席致詞。他說,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原本在台南有重要行程,不過,因為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任內主持的最後一次會員大會,他一定要參加,表達對童子賢的敬意及對電腦公會支持經濟部的謝意。

沈榮津表示,童子賢身處高度競爭的科技產業,但是他也很關心藝文與文化界的發展,他還默默做了很多關懷弱勢的公益善舉,是個能賺錢卻不獨守財富的企業家跟慈善家。

沈榮津隨後對在場的電腦公會會員代表宣布一項好消息,為減輕中小企業負擔,中小企業融資手續費補助 1.5% 的額度擴大為新台幣 1,000 億元。現場隨即響起熱烈掌聲。

沈榮津還分享台灣經濟現況,他說,在這波美中貿易戰,低階方面,越南是最大贏家;高階方面,台灣是最大贏家,台灣重新定位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

沈榮津表示,包括 Facebook、Google 與輝達等國際大廠也紛紛來台投資,台灣也定位為高科技研發中心。

半導體方面,沈榮津說,台積電 5 奈米良率已逾 90%,超越三星(Samsung)與英特爾(Intel),為確保先進製程的領先優勢,台灣半導體業界未來還將投資 2.7 兆元,台灣未來將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

政府在能源轉型,沈榮津表示,未來在綠能也會投資 2 兆元,台灣將會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他說,台灣經濟可望再繁榮 20 年。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