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鉑資本宣布全球布局計畫,持續看好數據與資安應用的金融科技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9 日 18:0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市場動態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源鉑資本宣布全球布局計畫,持續看好數據與資安應用的金融科技趨勢


2019 年進入尾聲,回顧今年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受到來自全球市場與投資人的關注,包括台灣通過 STO(證券型代幣)的納管規範,延伸新型態金融科技投資標的的發展可能性,加上 Open Banking 的進展、AI 金融服務的優化等,顯示台灣金融科技歷程中的百花齊放,更挖掘更多潛力投資機遇。

關注金融科技新創企業與分布式創新的源鉑資本,今日舉辦 2019 秋冬策略展望會,邀請庫幣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歐仕邁、MaiCapital 創辦人黃兆瑜(Michael Wong)以及 Nasdaq 企業購併與投資部門負責人 Michael Karbouris 一同參與盛會,回顧 2019 年成果並分享 2020 年金融投資趨勢、加密貨幣前景以及區塊鏈產業展望。源鉑資本亦是庫幣科技與 MaiCapital 的早期投資人。

全球區塊鏈產業汰弱留強步伐漸快

面對 2020 年投資前景,該如何在變動急遽的金融投資市場中站穩腳步、掌握最前端產業動態,無論對於金融機構、新創團隊、投資人,都是需要持續思考的課題。許多網路新創獨角獸出現經營與融資瓶頸,顯示發展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的重要。

源鉑資本執行長胡一天特別指出,在經歷 2017 年的狂飆與 2018 年的沈潛之後,區塊鏈新創企業加速商業化的重要性,2019 年已出現 3 間在美國上市的區塊鏈金融科技概念股,分別在虛擬貨幣礦機、金融科技雲端基礎建設、數位資產交易清算託管等領域都有可以規模化的商業模式,但產品與服務面臨的景氣循環週期仍有很大差異,其市值與業績走勢將成為投資人檢驗區塊鏈產業的指標,值得有志挑戰上市的新創團隊參考。

胡一天補充:「與其追求估值或太過前衛的研發,更重要的是讓區塊鏈新創企業儘速邁向商業化,這代表新創團隊將面對更高的壓力,也必須更加努力。」

源鉑資本也正式宣布成為紐約著名市場策略分析師 Tom Lee 共同創辦的獨立市場研究諮詢機構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的戰略投資人,Tom Lee 曾任紐約摩根大通銀行的股市總策略師,是華爾街最早開始看好虛擬貨幣與區塊鏈產業的頂級分析師。

源鉑投資 FundStrat 除了連結其龐大的全球投資機構網路,還要將 FundStrat 全球級金融話語權的關鍵品牌影響,成為協助新創企業發展的助力。胡一天表示:「區塊鏈產業仍在經歷投機潮後的汰弱留強與整改兼併,而今年區塊鏈產業的頻繁動作,包括 Facebook 宣布 Libra、中國宣布區塊鏈發展戰略與加速推進數位人民幣,顯見區塊鏈已從軟體開源社群的小眾議題,成為網路巨頭擴張轉型與中美霸權博弈的焦點,顯示全球金融體系正在經歷一場史無前例的巨變。源鉑目前重點是積極優化與協助已投資新創企業的成長,不輕易投資新標的,除非該項投資對既有生態系能帶來實質助益,未來關注的領域包括結合大數據與數位資產的新應用,先進密碼工程的商業化以及隱私保護科技等。」

加密貨幣邁向規模化必經之路「監管合規」

要想將加密貨幣發展規模化,吸引更多投資人與企業信任數位資產生態圈,台灣區塊鏈新創庫幣科技執行長歐仕邁認為「加密貨幣的監管合規是絕對必須」,尤其近年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美國財政部及各國金融情報機構積極針對全球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提出更多法令遵循規範。

為協助相關企業遵循 FATF 規範,庫幣科技發表符合 KYC 與 AML 規範的新系統「Sygna」,協助 VASP 快速傳遞合規資料的訊息服務,透過建立高度隱私保護、支援多元形式虛擬資產的交易渠道,確保資訊傳遞安全、透明與合規。

庫幣科技執行長歐仕邁表示:「從 2018 年洞察加密貨幣合規性的需求後,庫幣便開始規劃相關解決方案。2019 年除了投入專業人才開發 Sygna 的基礎架構外,更積極參與各國討論,以符合全球趨勢需求。今年 5 月我個人通過了嚴格篩選,得以參加 FATF 在維也納舉辦的私營部門諮詢論壇,我們更在日本主辦針對 FATF 加密貨幣法規的研討會,邀請各大交易所一同參與了解及分享相關法規對產業的影響和可能解決方案。截至目前,我們今年已與超過 10 間亞洲交易所簽下合作備忘錄,期許庫幣科技能在四年內成為加密貨幣產業中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註)。」

專注數位資產管理並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的對沖基金公司 MaiCapital 也指出,若想將創新想法大規模被市場採納應用,就需要受到來自政府主管機關的監管合規,今年香港證監會已針對加密貨幣投資基金釋出更多監管條款與條件,面對香港政府積極制定各項監管細節,MaiCapital 共同創辦人黃兆瑜(Michael Wong)認為,明確清楚的監管框架可以更有效保障投資,吸引高淨值投資人的廣泛參與,大型資金進入市場後,將使數位資產投資加速規模化,更具發展潛能。

在加密貨幣愈漸受到大眾與主管機關注目的亞洲市場,對於 2020 年前景,黃兆瑜表示:「MaiCapital 認為在支援區塊鏈和數位資產創新等相關業務上,香港是非常領先的亞洲市場,我們很期待未來的一切發展。」

註: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是一個國際合作組織,營運世界級的金融訊息網路,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以該組織提供的安全、標準化的和可信的通道與同業交換訊息,完成金融交易。

(首圖左起為源鉑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胡一天、MaiCapital 創辦人黃兆瑜、庫幣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歐仕邁及 Nasdaq 企業購併與投資部門 Michael Karbou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