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船隻限硫令 1/1 上路,恐會「徹底混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4 日 15: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船隻限硫令 1/1 上路,恐會「徹底混亂」


不到兩週後,航運業燃料的歷史性變革即將上路。這是航運業和能源業的大革命,專家預測,上路之初可能會極度混亂。

CNBC、路透社報導,國際海事組織(IMO)規定,2020 年 1 月 1 日起,全球船隻將適用新的廢氣排放準則,以減少污染。屆時船隻燃料的硫含量,必須從當前的 3.5%,降至 0.5%。未遵守新規的船東,將遭罰款或扣押船隻,部分地區還可能會被判刑入獄。

油商和船東砸下數十億美元預做準備,但是許多業者,似乎尚未準備就緒。Xeneta 執行長 Patrik Berglund 說,市場出現巨大改變,沒有人知道情況會如何發展。他原本預測新規定是千載難逢的良機,航運業將能漲價,但是航運商未能把握此一機會,令人備感震驚。他說,情勢陷入「徹底混亂」(complete mess),各種不確定性讓客戶感到困擾。

需求疲弱導致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 BDI),連續 14 天走低,跌至 6 個月低點。23 日 BDI 指數下跌 2% 至 1,103 點,為 6 月 17 日以來新低。

美輕質原油需求增

航運業之外,油市也受牽動。ClipperData 原物料研究主管 Matthew Smith 表示,含硫量少的輕甜原油,需求大增,11 月美國輸往歐洲的原油,創下空前新高。與此同時,重質含硫原油──俄國的烏拉爾原油(Urals)則因需求下滑,出口大減。

Platts、金融時報 2018 年報導,2020 年起貨船需使用低硫燃油;不然就得加裝清潔裝置(scrubber),去除廢氣的污染微粒。北歐金融服務機構 SEB 研究顯示,載運原油和乾貨等的 1.8 萬艘貨船,2020 年時只會有 2 千艘將加裝清潔裝置。船東不想安裝清潔裝置,想改用低硫燃油──輕柴油(gas oil)。SEB 估計,2020 年高硫燃油需求將降至每日 40 萬桶,可能會提高其他輕質能源的需求。

EnSys Energy 總裁 Martin Tallett 表示,此一規定對油價或許有重大影響,煉油廠可能會減用重質和中質含硫原油(heavy sour、medium sour crude),改用輕質低硫原油。這會拉抬美國原油價格、與此同時,重質原油需求下滑,可能會和美國輕質原油出現巨大價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