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通過晶圓代工大廠認證,台紙今年來股價強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7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通過晶圓代工大廠認證,台紙今年來股價強勁


已經退出國內紙漿市場轉型化工業的台紙,轉型成果受到市場關注;台紙股價進入今年以來表現強勁,即便 7 日受盤勢不佳拖累,股價在 10 點過後急殺最多大跌逾 6%,但截至 6 日收盤,2020 年以來 3 個交易日漲幅達 1 成 5,法人雖共賣超 694 張,但 6 日單日轉買超 1,453 張。法人圈盛傳,晶圓代工大廠某樣使用於半導體製程的化學材料,因原先第一供應商供貨不及,找上台紙進行認證通過並供貨;不過對此傳聞,台紙則不願回應。

台紙目前共有三大事業群,包括在台灣的化工事業,以及透過轉投資海外控股在越南經營的紙器及休閒事業(主要經營高爾夫球場與別墅)。至於造紙與化工同歸於台灣的部分,台紙表示,是早先生產的紙漿還有庫存,但占比已經極低,待庫存消化完畢,台灣將百分百只剩化工事業。

以 2019 年第二季為例,台紙各營運部門在營業利益上的貢獻,造紙(含化工藥品)落入虧損,主因與2018年同期相較,造紙不僅少了一次性的價值回沖利益,加上原料成本上漲,因此在 2019 年第二季由盈轉虧;紙器除了購併立文紙器產生的效益,搭配人事成本下降,營業利益年增 1.24 倍。

台紙曾在 2019 年 8 月 30 日的法說中說明化工事業為何還未帶來顯著的正面效益。台紙表示,化工簡單來說就是酸鹼平衡,在產鹼的過程也會產生酸,2019 年市場上酸太多,台紙也採取補貼方式賣酸。不過台紙也評估,這樣的情況大概在 2019 年第三季時會慢慢拉正,畢竟市場上對於賠錢賣酸的情況受不了之後,也會開始調整產量。加上化工業的酸鹼工廠基於天氣熱、電價高或常遇電力不足情事,一般都在第三季歲修,對於市場上的供需平衡也是另一道助力。

台紙對自身化工事業的生產品質深具信心,已能做到 ppb(十億分之一)等級,在上次的法說會中也提到電子級鹽酸已獲得 3 家半導體產業客戶的書面認證並通過測試,之所以還在等待訂單的階段,乃因客戶與原供應商合約尚未到期,相關具體時程也非台紙所能掌控。台紙共有 2 條鹽酸產線合計可達 900 噸產能,目前只開一條 450 噸的產線,稼動率約 3 成左右。而此次通過晶圓代工大廠認證之傳聞若屬實,則將對化工事業稼動率乃至損益帶來實質貢獻。

台紙原本在法說會中看 2019 年第三季財報表現將持平於第二季,但財報揭露後,第三季 EPS 0.26 元不僅優於前一季的 0.17 元,也超越 2018 年同期的 0.2 元。台紙表示,除了有合併立文紙器廠的效益,另外則是業外有處分股票利益進帳約 1,500 萬元。台紙 2019 年前 11 月合併營收為 43.14 億元,年增 45.8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