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託付寶進沙盒實驗,金管會:不可有保證收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9 日 22:4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街口託付寶進沙盒實驗,金管會:不可有保證收益


街口執行長胡亦嘉 8 日推出託付寶,並設託管專戶做保證收益;金管會今天表示,涉及保障收益概念就不合規,且不能進監理沙盒實驗,胡亦嘉想創新就必須合法,目前街口已承諾先將廣告下架。

街口集團 8 日宣布推出「託付寶」,並投入新台幣 2 億元設立託管專戶,採多退少補方式,保障 1.5% 年收益;胡亦嘉也表示,正評估監理沙盒或創新試驗場域等方式,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的前提下,目標農曆年後讓託付寶儘快上線。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今天重申,託付寶架構已違反投信投顧法,且投資最基本原則就是不能強調保證收益,不管是由街口投信或是由街口金融科技公司來作收益補貼,一樣都是涉及相同的概念。

官員表示,就算託付寶想進入監理沙盒實驗,就不能堅持以保證收益或補貼收益的概念,否則就是違法。

他也重申,託付寶僅為街口支付的商家之一,未來仍要先界定在金融體系的角色,才可看是否要突破現行法規進入監理沙盒實驗,且監理沙盒主要是針對法規未明確規範清楚的部分做實驗,並不能以個案推翻法規。

針對胡亦嘉指出進入沙盒實驗上限為3億元,以街口 150 萬用戶來說很快就額滿,官員則回應,進入沙盒就是實驗,必須依照規定設定上限金額。

官員表示,目前街口金融科技公司已承諾要將廣告下架,若胡亦嘉想要創新,就必須在合法下的架構去落實。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