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道富銀行研究:未來半年衰退機率達 7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6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麻省理工學院、道富銀行研究:未來半年衰退機率達 70%


中國人行放水寬鬆,帶動全球股市齊揚,但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和道富銀行(State Street Associates)研究顯示,未來 6 個月的衰退機率高達 70%。

CNBC、Axios 報導,馬哈蘭距離(Mahalanobis distance)最初用於分析人類頭骨,研究員用馬哈蘭距離,評估涵蓋 4 項因子的指標,打造出「商業循環 KKT 指數」(KKT Index of the Business Cycle),用來預測景氣起落。

研究者說,馬哈蘭距離可以衡量數據的相似性,能比較特定頭骨的某組數據,和一批頭骨的平均值差異。他們運用此一原理,分析 4 項市場因子,包括工業產出、非農就業、股市報酬、殖利率曲線斜率。取得結果後,再比對 4 項因子與歷史數值的關聯性。

回顧 1916 年至今數據,研究者說,此一指標相當準確,每次衰退前都上升示警。如今該指數來到 70%,代表未來 6 個月衰退機率為 70%。2019 年 11 月時,該指數數值為 76%。

美關鍵殖利率曲線短暫倒掛

MarketWatch、CNBC、金融時報先前報導,1 月 28 日,美國 3 個月期和 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短暫倒掛,之後雖然解除倒掛,但是殖利率曲線大幅轉平,利差縮小至不到 5 個基點。一旦美國 3 個月期公債殖利率,高於 10 年期公債;也就是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時,即為殖利率曲線倒掛,通常表示未來 12 個月經濟將陷入衰退。

市場原本預期,美中簽署初步貿易協定後,全球經濟將回穩,但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不利中國經濟,可能會拖累全球景氣。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 資深投資策略師 Charlie Ripley 說,冠狀病毒確實對全球通貨再膨脹的可能性,吹起逆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