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泡沫?垃圾級希臘 10 年債殖利率不及 1%,創空前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3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詩級泡沫?垃圾級希臘 10 年債殖利率不及 1%,創空前低


希臘公債評等為垃圾等級,由於風險高,照理說殖利率應該處於較高水位,但是全球資金瘋搶少數殖利率仍為正值的公債,讓希臘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 1% 門檻,改寫空前新低。

MarketWatch、金融時報報導,Tradeweb 數據顯示,12 日希臘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 0.982%,打破歷史新低。歐債危機高峰期時,希臘受創慘重,當時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曾超過 30%。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

希臘公債在債券投資人眼中鹹魚翻身,突顯歐元區和其他已開發市場的負利率,逼迫基金經理人深入債券資本市場的最危險角落,像是新興市場債或是高負債企業發售的垃圾債(即高收益債)。Bleakley Advisory Group 投資長 Peter Boockvar 說,這反映「我們正在經歷史詩級債券泡沫造就的顛倒世界」(upside down world of the epic bond bubble we are experiencing)。

ING 資深利率策略師 Antoine Bouvet 表示,資金狂潮追尋殖利率,投資人押寶歐洲央行(ECB)將長期維持負利率。由於希臘和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仍為正值,特別有吸引力。除此之外,歐元區成長放緩,希臘卻維持穩健;加上去年親商派的 Kyriakos Mitsotakis 出任希臘總理,種種因素都提振市場信心。

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 月把希臘債信評等升至「BB」等級,比投資等級低了兩級。BlueBay Asset Management 投資長 Mark Dowding 說,預料希臘評等會持續升級,或許會在明年底重回投資等級。希臘公債重返投資等級,將可躋身全球債券指數,也符合歐央的購債條件,有利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