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第二階段競標 21 日登場,市場估總標金恐破 1,500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6 日 20:55 | 分類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第二階段競標 21 日登場,市場估總標金恐破 1,500億


5G 頻譜第二階段競標將在 21 日登場,由於第一階段標出了新台幣 1,380.81 億元的天價,雖然電信業者都有意不要再堆高標金;不過市場人士指出,業者對於頻譜位置協商仍未達共識,總標金恐怕會超過 1,500 億元。

5G 競標第一階段 1 月 16 日落幕,總標金達 1,380.81 億元。其中,熱門頻段 3.5GHz 標金飆到 1,364.33 億元,為世界第 3 高,在 270MHz 的數量中,中華電標得 90MHz 頻寬、遠傳電信標得 80MHz、台灣大哥大標得 60MHz、台灣之星標得 40MHz,亞太電信則分毫未取,退出 3.5GHz 競爭。

不過,雖然總標金達 1,380.81 億元已是天價,但這個數字仍是「暫時」而非「最終」的標金,主因在於,按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規劃,2 月 21 日將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而當第二階段競標塵埃落定後,才正式宣告 5G 頻譜競標正式結束。

市場人士觀察,由於第一階段標金額創下天價,因此在過去長達一個多月的冷靜協商期間,電信業者對於不再墊高標金確實有凝聚共識,對於位置分配的想法已經有越來越集中的趨勢。

不過,該市場人士提到,這次的競標過程「詭譎多變」,不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出現變數,不能鬆懈。這次釋出的 3.5GHz 頻譜共計 270MHz 中,仍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中段是最乾淨的頻段。

市場人士說明,取得 90MHz 頻寬的中華電與 80MHz 的遠傳電信應該都會盡力往中間集中,這樣一來一定要有所取捨。除了大型業者間的競爭之外,掌握了 40MHz 的台灣之星要放在哪個位置,也牽動著業者的布局。

他指出,在第一階段競標時,業者也都有共識,標金不宜太高,甚至在過程中有幾次已經放緩腳步、停止投標,市場瀰漫即將要決標的氛圍,但是都有人出手加碼,使得競標持續推進。因此第二階段的競標前協商雖然進入了看似穩定的階段,但難保不會舊事重演。而目前市場評估,恐怕無法協商成功,還是會進入競標程序,總標金超過 1,500 億元恐怕已是既定事實。

根據 NCC 規劃,在第一階段數量競標結束後,進入協商期,得標的電信業者將利用這段時間協商,確認標到的頻譜要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如果業者在協商期協商成功,將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5G頻譜競標將正式宣告結束,反之則進入第二階段競標。

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標金無上限,由業者出價爭取理想的位置。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 2 月 21 日進行,如果在 2 月 21 日之前,業者已經完成協商,將不進行位置競標,否則在當天下午 2 時 30 分進行位置競標,並在當天完成。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