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拚獲利,台灣產能明年轉做 Mini LED 與車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7 日 18:45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電拚獲利,台灣產能明年轉做 Mini LED 與車用


LED 磊晶廠龍頭晶電今天表示,今年第 4 季 Mini LED 應用預估將占晶電藍光產能 20%~30%,明年上半年將把台灣產能轉做 Mini LED 和車用等獲利更好的應用。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今天參加券商舉辦的法人座談會表示,晶電今年 1 月營收約新台幣 9.7 億元,低於公司預期,因為 1 月最後 2 天過完年回來,本要有些貨要出給客戶,卻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貨,到 2 月仍有類似狀況。

從訂單變化來看,張世賢認為,2 月會比 1 月減少個位數百分比,有些客戶復工狀況還可以,但還要觀察實際終端需求;預期 3 月營收會比 1、2 月好,至於好多少要看中國物流狀況。

他坦言,LED 供需不佳的狀況從 2018 年第 4 季持續到現在,業界擴產的情形比以前少很多,因為需求沒有上來,價格也在跌,尤其是照明部分;照明產品占晶電營收已從過去 40% 降到目前約 15%~20%,晶電也在調整與轉型,著重未來的 RGB 應用。

晶電在背光領域也做得不錯,從傳統 LED 背光移轉到 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張世賢表示,晶電的手機背光在 2017 年以前幾乎是零,現在市占已漸漸提高到 20%,在高階手機背光領域有所斬獲,因為客戶不只考慮單價,更注重 LED 效率,讓高階手機更省電。

他說,晶電認為 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的發展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今年會有一些產品出來,但量不會很大。Mini LED 這兩三年對晶電會有比較大的正面影響,晶電從 4 年前開始跟客戶合作開發 Mini LED 背光應用,因為客戶想考慮 OLED 以外的選項,加上 LED 微小化是大趨勢,現在晶電已開始針對 Mini LED 擴產和買設備。

張世賢透露,晶電預計明年上半年以前把台灣藍光產能 95% 轉成 Mini LED、5% 轉成車用,台灣現有的背光產能會移到中國,讓台灣產品更集中,有助降低成本及提高稼動率;而且台灣現有產品移到中國生產,也會提高中國產線的稼動率,傳統 LED 產品的毛利率也會拉高。

張世賢認為,大客戶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開始發表採用 Mini LED 背光的新產品,比較小的客戶可能陸續在今年下半年搶先發布。雖然在終端產品,每個客戶採用的解決方案不同,但如果成功,應該還有其他產品會導入 Mini LED。目前晶電有好幾個客戶和專案在進行,預估今年第 4 季 Mini LED 應用會占晶電藍光產能 20%~30%。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