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殺手」對 Twitter 扣了扳機,CEO 多西岌岌可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1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O 殺手」對 Twitter 扣了扳機,CEO 多西岌岌可危


獵槍已瞄準 Twitter CEO 多西(Jack Dorsey),而獵人是 75 歲的老人。

多西不滿 1 歲時,辛格(Paul Singer)已成立基金公司 Elliot。如今,彭博社年初爆料,Elliot 基金收購 Twitter 價值 10 億美元股份,提名 4 位董事會成員,要「彈劾」多西下台。

辛格以驅逐 CEO 出名,Elliot 基金在 40 多年歷史中,可開出一張被趕下台的 CEO 名單。這些 CEO 大多被迫辭職,有的甚至被迫出售自己創立的公司,黯然出局。這張名單有 eBay、AT&T 及多家上市公司前 CEO 的名字。

▲ 辛格。(Source:World Economic Forum / CC BY-SA

現在,辛格要把多西的名字也寫上去。

最可怕的投資人

辛格是投資界最令人「聞風喪膽」的獵人之一。

《紐約客》曾詳細採訪被辛格趕下台的企業家布希(Jonathan Bush),他是醫療科技公司 Athenahealth 創始人和前 CEO,也是前美國總統布希家族的成員。

有一天,他意外接到 Elliot 基金打來的電話,表示出於禮貌,告知他已被收購 9.2% 股份。

這是惡夢的開始。布希做了些功課,發現自己差不多已經是俎上肉,但還是決定背水一戰。過程中他還結識了其他被辛格趕下台的 CEO。

如果說「獨角獸獵人」軟銀的打法,是獵取有潛力成長的獨角獸公司,給他們大把資金瘋狂擴張,再收割巨無霸。

那麼「CEO 殺手」辛格就近似「獵殺」了。

Elliot 基金會花費多年時間研究,鎖定有弱點的公司。據 Elliot 基金披露的資訊,公司管理 402 億美元的龐大資產,足以拿到不少上市公司的可觀股份,進而拿到控制權。Elliot 基金會收購股份入局,推高股價,然後賣出牟利。

令人害怕的是辛格的手段,他提升股價時,CEO 往往要出局。如果 CEO 堅持不下台,他就使用各種手段打擊,低價收購公司,再趕走 CEO。

一些案例裡,Elliot 基金會發出檄文般措辭嚴厲的信,強烈譴責 CEO 治下公司的各項問題,之後就會是 CEO 辭職。

辛格畢業於哈佛法學院,本科則是心理學。他的戰績中,有和阿根廷政府打了 14 年官司,贏得 24 億美元,中間還扣留了一艘軍艦。他起訴三星與南韓政府的非法關係,要求賠償 7.7 億美元,風暴越來越大,之後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遭彈劾,與三星「太子」雙雙入獄。

去年在辛格入股施壓下辭職的有 eBay CEO;製造商 Arconic 曾選擇和辛格打官司,然後輸了。

彭博社稱他為「最可怕的投資人」,《紐約客》說他為「末日投資人」。

因為 CEO 一旦有弱點,在辛格手中就會變成致命的武器和重則身敗名裂的結局,但許多他攻擊的企業創始人、CEO 遠沒有達到「罪有應得」的程度。

辛格的投資方式破壞力強大、手段聲名狼藉,但基金年回報率約 14%,且長盛不衰。

蛇吞象

照辛格的打法,多西是理想的攻擊對象。

多西是 Twitter 聯合創始人,他還聯合創立支付軟體公司 Squre,同時擔任兩家公司 CEO,這意味著他不會把全部精力放在 Twitter,何況他在 Squre 擁有更多股權。

對投資人來說,「兼職 CEO」不是令人放心的好頭銜。

多西做事天馬行空,以喜歡分享自己冥想、洗冰塊浴、一天只吃一頓飯節食出名,雖然這些在矽谷再正常不過,卻也常被華爾街詬病。

(Source:Mark Warner / CC BY

雖然多西兩家公司總部都在舊金山,這名「兼職」CEO 還想去非洲辦公,認為非洲有影響未來世界格局的潛力。他經營 Twitter 也有些「平庸」,用戶增長和股價表現都很平淡。這給了辛格影響股價的空間。

多西對 Twitter 的控制權很弱,Twitter 沒有保護創始人對公司控制權的股權制度。這意味著,辛格要控制 Twitter,是有不少漏洞可攻。在辛格眼中,多西這類工程師出身的企業家,可能像全身都是破綻的單細胞生物。

此外,多西還捐給民主黨不少錢,Twitter 已禁止任何政治廣告,辛格卻是共和黨的堅定支援者和金主。

目前辛格攻擊多西的地方有:一是兼任兩家公司 CEO,二是 Twitter 表現乏善可陳。這些「罪名」還不算可怕。布希的經歷是,Elliot 基金拿出 45 頁罪狀,罪名甚至包括公司股價下跌,CEO 卻在海外衝浪、公司將宣布業績不佳,員工卻在開派對享樂。

Elliot 基金會收集相關人員的私生活,以及任何可以用來攻擊的細節。Elliot 基金收購價值 10 億美元 Twitter 股票,雖然不足以控股,但已可控制 4 名董事,在董事會施壓。

一顆良心

「有錢就可以為所欲為」這件事,好在還有很多人不喜歡。

馬斯克就推文支援多西:

員工在 Twitter 刷 #StandwithJack 支持老闆。

一名用戶表示:

我也支持多西,Twitter 當然有缺點,但與我預計/害怕的,比起對沖基金任命的 CEO 趁虛而入,多西好太多了。

在美國大選之年,也有很多人擔心,這是民主黨色彩的 Twitter 和共和黨的角力。

然而在金錢永不睡覺的華爾街,「Money Talks」是永恆定律。雖然辛格以不光彩手段聞名,但他總能拉升目標公司股價,辛格大規模入股 Twitter 的消息一出,Twitter 股價就上漲 7%。

這可能是投資者認可辛格的投資策略,如果多西不再擔任 CEO,那麼華爾街或許會更認可 Twitter 的經營能力,低估的股價就會上漲。

但多西真的是壞 CEO 嗎?

多西決定取消去非洲的計畫,留在舊金山。

當我推文說,我有意今年在非洲停留幾個月,我犯了一個錯,原本應該提供更多語境。

一方面是武漢肺炎病毒蔓延下的全球危機,另一方面,他個人在 Twitter 的地位,也算到了「生死時刻」。

雖然很多人對多西表示同情,基於辛格幾十年手段不光彩但戰績很輝煌,同情可能不足以勝利。

布希原本要與辛格戰到底,但關鍵時刻,他家暴前妻的證據被翻出來,成了新聞媒體的猛料,隨後發酵成巨大醜聞。

這導致布希最後身敗名裂,失去一手創立的公司。

對簿公堂之外,被辛格針對的公司還經歷過私家偵探調查、董事會「政變」等八點檔劇情。

多西顯然有場硬仗要打。被辛格趕下台的前 CEO 總結出唯一辦法,是提高公司股價。更何況,辛格喜歡找尋公司弱點,以及 CEO 的弱點。

那麼辛格也抓住多西的把柄了?還會爆出更多黑幕嗎?要擔心的可能不僅 Twitter,還有軟銀,畢竟辛格有入股去年慘虧的軟銀。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