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元荒!亞股遭外資提款,韓股大失血僅次台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3 日 16: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美元荒!亞股遭外資提款,韓股大失血僅次台股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因疫情動盪,企業急需資金以支應流動性問題,引發全球上演美元荒。為解決美元短缺問題,外資將主要新興亞股當提款機,過去 1 個月來大舉賣超股票,其中韓股遭外資賣超高居第二大,僅次於台股。

韓聯社今天報導,南韓國際金融中心(Kore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KCIF)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2 月 20 日截至 3 月 18 日,外資大賣韓股 102.4 億美元。根據彭博(Bloomberg)的數據,在此期間,南韓為外資流出量第二高的新興亞股市場,僅次於台灣的 132 億美元,中國及香港則未納入統計。

數據顯示,印度以賣超 73.3 億美元緊追其後,其次是泰國(20.5 億美元)、印尼(6.2 億美元)、菲律賓(3.5 億美元)和越南(2.5 億美元)。

報導指出,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國迅速蔓延,造成全球美元流動性緊縮,新興亞股掀起外資撤離潮。南韓外匯管理機關指出,雖然近期和美國達成美元與韓圜的貨幣互換協議(Currency Swap),金額達 600 億美元,但韓股遭外資大量拋售,仍讓韓圜面臨貶值。

光是 20 日,外資累計淨賣超韓股 5,850 億韓圜,連續長達 12 個交易日站在賣方。

《CNBC》19 日報導,基於對疫情的恐慌,全球企業和投資機構爭相保留現金部位,尤其是被視為安全貨幣的美元。雖然美國聯準會(Fed)為其他國家的央行提供美元援助,但仍難以平息美元的迅速升值趨勢,分析師認為,這可能促使七大工業國(G7)財長聯手干預匯市,阻止美元匯率強升。

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20 日貶值 1.02% 至 101.94 點,19 日收於 102.98 點,創 2017 年 1 月以來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