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O 急拋 6 月原油倉位!專家:散戶遭狙擊,油價恐再探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SO 急拋 6 月原油倉位!專家:散戶遭狙擊,油價恐再探零


全美最大石油 ETF「United States Oil Fund」抵不住油價崩盤,決定再度修改原油持倉結構以躲開下市命運。現在,USO 決定未來 3 個交易日將 6 月原油期貨合約全部拋出,這導致油價重挫。美國股市名嘴 Jim Cramer 警告,油價可能會再次跌至零。

受到儲油空間即將用盡,USO 將出售所有 6 月期貨合約的衝擊,紐約商業交易所 6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27 日重挫 24.6%、收 12.78 美元。5 月 WTI 原油期貨才剛在到期前一天(4 月 20 日)狂瀉 306%,每桶收在 -37.63 美元,為油價有史以來首度轉負。高盛日前預測,全球儲油空間將在 3~4 週內全數用盡。

英國金融時報曾於 4 月 20 日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資料顯示,截至 4 月 17 日,USO 持有部位相當於 1,465 萬桶預定 6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是總未平倉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專家透露,USO 的原油期貨部位大到足以在轉倉時影響不同月原油期貨價格。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CNBC 報導,美國商品基金(US Commodity Funds,USCF)27 日再次修改規定,旗下 USO 的 6 月原油期貨將全部出售,持有倉位會展延至遠期合約。也就是說,USO 持有的部位將有 30% 為 7 月原油期貨,而 8 月、9 月、10 月及 12 月(跳過 11 月)的原油期貨持有比率則都會達 15%,另外還會持有 10% 的 2021 年 6 月期貨合約。USO 會在 4 月 27 日、28 日及 29 日轉移約三分之一部位。 另外,目前佔 20% 部位的 6 月原油期貨則會花 3 天的時間全部拋出。

USO 27 日終場大跌 14.19% 收 2.19 美元,再創歷史收盤新低;4 月迄今已崩跌 47.98%。過去一週以來,USCF 數度更改 USO 的原油持倉結構,逐次增加遠月原油期貨的持有部位,跟追蹤原油近月期貨價格的初始宗旨愈離愈遠。

值得注意的是,USO 最近吸引大量想對油價抄底的散戶湧入,引起市場關切。CNBC「Mad Money」節目主持人 Jim Cramer 27 日警告,避險基金正在試圖摧毀 USO。他說,「當人們知道某個投資工具設計有誤時,他們可以槍殺這項工具、埋葬那些人。」

Cramer 警告,儲油空間已經填滿,6 月 WTI 原油期貨可能會跟 5 月合約一樣再度跌至零。最大油輪業者 Nordic American Tanker 執行長 Herbjorn Hansson 24 日就說過了,目前已無任何地方可以儲油。Cramer 認為,6 月合約可能會比 5 月更快跌到零。

分析機構 S3 Partners 統計顯示,2 月 27 日至 4 月 21 日為止,USO 股價重挫了 75%,在這期間空軍將部位拉高 3 倍,截至 4 月 21 日總共獲利 2.8607 億美元,報酬率高達 110%。

然而,年輕散戶依舊繼續買進 USO。免費股票下單軟體 Robinhood 的資料顯示,截至 4 月 22 日 為止,USO 已躋身旗下用戶前 30 大持股之列。Robinhood 用戶大都屬於千禧世代(指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出生的人)。

USCF 已於 4 月 22 日公告表示,USO 將在 4 月 28 日收盤後執行反向股票分割(reverse share split),將 8 股合併為 1 股。這麼做能減少 USO 在外流通股數,適當增加每股淨資產價值(NAV),預期合併後每股 NAV 將比合併前高出 8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