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幣摔!美外洩情資控中為囤醫療用品,刻意隱瞞疫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4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人幣摔!美外洩情資控中為囤醫療用品,刻意隱瞞疫情


最新外洩的情報文件透露,美國官方認定中國掩蓋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以及這種病毒的高度傳染力,只為提前囤積防疫所需的醫療用品。消息傳來,離岸人民幣、美股期指應聲下挫。

美聯社 3 日報導,從美國國土安全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日期為 5 月 1 日取得的 4 頁情資報告直指,中國領袖 1 月初「刻意隱瞞疫情的嚴重性」(intentionally concealed the severity)。這份情資並非機密文件,但註明「只供官方使用」。

報告直指,中國對新冠病毒的嚴重性輕描淡寫,同時北京當局卻「否認設限出口,並含糊其辭、延遲提供貿易數據」,意圖掩蓋醫療用品進口量擴大、出口量減少的事實。

報告並指出,1 月多數時候,中國並未將新冠病毒「為接觸傳染原」(was a contagion)的事實告知世界衛生組織(WHO),目的就是為了從國外訂購醫療用品,而中國的口罩、手術袍及手術手套進口量也驟增。

也就是說,中國進出口行為的改變,有 95% 機率並非在正常範圍。這讓國土安全部做出以上結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 日在 ABC 電視節目〈This Week〉受訪時才剛指出,「大量證據」(significant amount of evidence)暗示,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蓬佩奧強調,沒有理由相信新冠病毒是刻意傳播,但大家要謹記,中國「過去曾經感染全球,他們的實驗室有不合規格的歷史」。「這已非全球第一次因為中國實驗室的失誤而暴露在病毒風險下」。「情報人員繼續尋找證據之際,我可以告訴你,大量證據顯示這種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離岸人民幣應聲下挫。截至台北時間 4 日上午 7 時 54 分,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升值 0.19% 至 7.1523,延續 5 月 1 日的 0.79% 升勢,開盤迄今最高上升至 7.1555,創 3 月 20 日以來盤中新高。

美股期指走軟。MarketWatch 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4 日上午 7 時 46 分,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期貨連續期貨合約下挫 1.63%(384 點),報 23,235 點。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 月 30 日在記者會表示,他跟中國努力敲定的貿易協議,重要性已比不上武漢肺炎疫情。他威脅要對中國開徵新的關稅,直指白宮正在研擬跟疫情有關的報復行動。

川普 30 日對記者說明,「我們簽署了貿易協議、他們承諾要進行採購,而他們確實也買了不少。但這跟(新冠)病毒相比已成了次要考量……病毒事件讓人難以接受。」

被問到美國是否停止履行公債配息約定為懲罰北京的方式時,川普回應說,「我的作法可以不同,只要課徵關稅就可達到同樣效果,甚至還能收到更多錢。所以我不需要這麼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