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中韓星企業負債攀升,亞洲國家最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5 日 15: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衝擊中韓星企業負債攀升,亞洲國家最高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百業,企業債務節節高升。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南韓和新加坡為亞洲經濟體中,企業負債最多的國家,而在疫情重創經濟的情況下,這些國家的企業債務問題恐惡化,進而拖累經濟成長表現。

CNBC 4 日報導,澳盛銀行研究中心出具報告表示,中國、南韓和新加坡是企業債務累計速度最快、總額最高的亞洲國家。過去幾年來,上述國家的企業債務已快速攀升,但隨著疫情導致企業營收受到擠壓,企業的償債能力也將下滑。

澳盛銀行研究中心寫道,由於政府祭出強力防疫手段,影響許多產業的營收表現,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可能導致企業信用評級遭下調、出現債務違約危機,並使經濟成長率下降。

報告稱,新加坡和南韓以能源業遭受疫情的打擊最大,而中國受創最深的則是房地產公司,原因是先前擴張速度過快。

該行指出,2019 年新加坡能源業占本國 GDP 五分之一,但如今陷入虧損,使能源業周轉不靈的問題更加嚴重,雖然今年全球能源業普遍表現不佳,但新加坡能源業還有流動性受限的風險,因此比其他國家更令人擔憂。

與中國和南韓相比,新加坡企業較容易受外匯風險的影響,現有公司債餘額高達 60.9% 以美元計價,以本幣計價僅占三分之一。相較之下,南韓現有公司債餘額僅五分之一以外幣計價。

MarketWatch 1 日報導,在 Fed 政策支持下,美國企業大舉發債來籌措資金,而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優於無風險的美國公債,吸引投資人湧向投資級公司債尋求收益。此外,Fed 先前端出史無前例的無限 QE 政策,並首度收購公司債,也是吸引買盤湧入公司債市場的重要關鍵。

數據顯示,今年 3 月至 4 月期間,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市場規模達 5,580 億美元,創史上新高紀錄。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5 月投資級公司債市場將延續這股氣勢,推升 2020 年發行量創下 1.5 兆美元的空前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ernard Spragg. N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