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鉑比洩天機?美股恐先回檔,但未來一年預期報酬飆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8 日 17: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鉑比洩天機?美股恐先回檔,但未來一年預期報酬飆高


黃金 / 鉑金比(金鉑比)準確度極高,歷史紀錄顯示,想要推測接下來一年的股市報酬,金鉑比表現優於其他常見指標。近來金鉑比直線狂飆,代表市場可能會先回檔,但是一年後的報酬將更為優異。

MarketWatch 7 日報導,美國康乃爾大學前財經教授 Darien Huang 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前財經教授 Mete Kilic,去年夏天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發文稱,金鉑比是預測股市表現的極佳指標。該指標對於風險非常敏感,鉑金價格主要反映工業需求的變化,黃金則同時反映工業需求和避險資產的需求變化。金鉑比等於把金價受避險資產驅動的部分,與做為消費品受順週期因素驅動的部分,分離開來。

金鉑比走高,代表投資人相信市場風險提高,做為補償,股市必須給出高於平均預期的報酬。倘若其他條件相同,這意味股市將跌(或是增幅減速),但是未來預期報酬將增。簡單來說,金鉑比上揚,暗示股市的未來預期報酬變得更高。兩名教授指出,金鉑比能準確預測接下來 12 個月的市場報酬。2 月底到 4 月底之間,金鉑比一路上衝,依據此一經濟模型,這意味當前的市場預期報酬,和 2 月中旬的預期報酬相比,高出 12% 以上。

儘管金鉑比未能對近來的熊市示警,但是研究者說,整體來說,此一指標績效亮眼。1975 年以來,用金鉑比預測接下來一年的股市報酬,準確性遠高於其他 9 種常用指標,如本益比、股價營收比(price/earnings ratio)、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等。

別對抗 FED!貝萊德:年底流動性破新高  足以撐多數市場

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 Rick Rieder 和固定收益全球總經布局主管 Russell Brownback,4 月 13 日在貝萊德官網發文稱,FED 祭出了歷史性的政策回應,徹底破除了 FED 工具有限的錯誤想法。保守估計,FED 的資產購買和融資計畫,會讓 FED 資產負債表規模在第三季結束前,大增近 6 兆美元。此一數字讓人嚇掉眼珠,截至去年第三季末,FED 資產負債表的總規模僅為近 3.8 兆美元。

實際上,FED 可能會在短短 6 個月間,購入相當於 20% 的美國綜合指數(U.S. Aggregate index)。此舉無疑將支撐整體美國資產市場,只有少數真正面臨生存危機的實體除外。

不只如此,如果計入其他央行的行動,流動性更大幅飆升。貝萊德估計 2020 年底,全球流動性將超過國際 GDP 的 40%,打破先前紀錄,能支持疫情下脆弱緊張的經濟。簡而言之,如果沒有新的衝擊,全球央行的全面性政策反應,應該足以在疫情肆虐之際,撐起多數資產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