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首例擬開創中小企業板,金管會:年底前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1 日 16: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市首例擬開創中小企業板,金管會:年底前上路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21 日表示,為增加新創產業與中小企業籌資管道,目前正研擬在資本市場開創新板,預計今年底前上路。

金管會證期局補充說,初步應會限制交易投資人,資格必須擁有資產淨值達新台幣 3,000 萬元,才能投資新板。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 21 日上午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詢問,黃天牧是否會「顧規黃隨」,還是會開創新局,又該如何振興經濟。

黃天牧回答,總統蔡英文在 20 日就職典禮上有提到「期許多元金融能夠促進產業發展」,金管會今年將研究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更容易在資本市場上籌資。

黃天牧指出,目前有上市櫃、興櫃、創櫃板等,今年底前會討論出另一個中小企業在資本市場籌資的新板。黃天牧會後受訪時表示,過去為了保護投資人,創櫃板只能募資,但不能公開交易,「但自 2013 年至今,創櫃板已走到一個需要突破的地方,尤其是不能交易的限制。」

他認為,新板可暢通中小企業籌資管道,尤其是新創產業資本市場籌資上功能。

證券期貨局長張振山受訪時補充,針對新板的法規、交易方式都需要進一步重新思考與調整;另外,中小企業的獲利條件、資本比例、甚至是否要求編制財報等,也都要請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重新研議。

張振山說,國內中小企業超過數十萬戶,屆時還是要思考,哪些類型與規模的中小企業較適合掛牌;至於會否開放一般散戶交易,他說,初步應會限制參與交易的投資人,資產淨值要達 3,000 萬或 5,000 萬。

證期局表示,所謂的「新板」,是指可免除一些上市櫃掛牌的條件,如免獲利、不須分散股權、沒有最低資本額限制等,但又可享受股票流通、利於籌資的好處,如英國的 AIM 板、新加坡的凱利板(Catalist)。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