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船費率有撐,今年只會降 5%?專家:業界虧損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9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櫃船費率有撐,今年只會降 5%?專家:業界虧損有限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仰賴貿易活動的航運類股首當其衝。不過,這一次業者快速減少班次,撐住了貨櫃航運費率,虧損金額有望遠低於 2009 年金融海嘯時期。

英國金融時報 9 日報導,數據提供商 eeSea 指出,今年業者已將重要航線的班次減少 8%,遠多於 2019 年的 2% 減幅。據 SeaIntelligence Consulting 執行長 Lars Jensen 計算,假如貨櫃航運費率下滑的速度跟 2009 年一樣快,產業今年恐虧損 230 億美元,跟去年 15 大貨櫃航運商的合併淨利 59 億美元相比,虧損幅度驚人,但是若費率能保持穩定,就算貿易量嚴重萎縮,今年整體虧損額也只會達到 8 億美元。

2008-09 年期間,航運業者為了爭取經濟規模,持續投資噸位龐大的船隻。然而,當時全球貿易成長平平,導致市場產能過剩。隨之而來的運費壓力,迫使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於 2016 年破產。相較之下,業者當今打造的貨櫃船則偏少。據船舶經紀服務商 Clarksons 統計,金融海嘯期間,貨櫃船的訂單金額是已有船艦的一半以上,當前船隻訂單的占比僅有 10%。

這一次貨櫃航運商之所以相當自律,是過去 5 年產業整併、擴大合作的結果。如今三大聯盟 2M、Ocean Alliance 及 THE Alliance 旗下,企業共享船隻空間、也能輕鬆削減服務。舉例來說,中美貿易戰拖累貿易活動,業者隨即採取「減速航行」(slow steaming)策略,目的就在穩定船期(同樣頻率的服務需要更多船隻)。

不過,業者仍不敢大意。Jefferies 分析師 David Kerstens 預測,雖然今年貨櫃航運費率只會下滑約 5%,但體質最弱的企業,若爭取不到救命錢,仍可能遭到終結。許多規模較小的亞洲業者槓桿度都偏高,違約風險增加了,就跟 2016 年一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rez Sanog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