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飆 47%!專家:散戶投機買股,令避險需求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X 飆 47%!專家:散戶投機買股,令避險需求大增


受到市場憂慮第二波疫情來襲的衝擊,美股 6 月 11 日從高點跳空重挫,恐慌指標「VIX」也跟著飆漲超過 47%,刷新超過一個月新高。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1 日終場暴漲 47.95%、收 40.79 點,創 4 月 23 日以來收盤新高,為 5月 4 日以來首度突破 40 點。VIX 是依據標準普爾 500 指數近期選擇權的交易狀況,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30個交易日市場波動的預估值。

部分人相信,股市其實早該拉回,因為經濟預料只會緩慢復甦,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6 月 10 日的說法強化了人們信念。

路透社報導,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兼多資產策略長 Anwiti Bahuguna 表示,「我們已經有好一段時間對股市抱持謹慎態度,病毒的威脅尚未結束,經濟也無法快速復甦。」

Equity Risk Control Group 風險策略長 Don Dale 則表示,投機買股活動,很可能增加人們躲避下方風險的需求,也導致 VIX 在美股大跌前就開始悄悄走升。

股市近來反彈,許多散戶決定買進買權。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指出,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Put/Call Ratio (賣權、買權未平倉量的比例),已接近 2014 年以來的最低水位。Susquehanna 衍生性策略部共同主管 Christopher Murphy 表示,散戶很可能是買權的主要買盤,因為零星交易(odd lot trade)的比例增加、不同於傳統上單筆 100 口的交易。Murphy 認為,法人買進股票的比例相對較少,「若看到散戶開始平倉,估計會產生實質上的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