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規模寬鬆,央行:可能帶來 5 大副作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8 日 18: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大規模寬鬆,央行:可能帶來 5 大副作用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主要國家央行相繼推出大規模寬鬆措施,中央銀行今天指出,可能帶來 5 大副作用,特別是央行如果介入高風險市場,尤其是股市,可能造成央行與企業雙輸局面。

今年初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於亞洲爆發後,迅速蔓延至歐美地區,全球經濟隨之重挫;各國央行為了穩住金融市場秩序,紛紛祭出前所未見的大規模寬鬆方案。

央行今天表示,寬鬆措施可能對未來經濟金融帶來 5 大副作用,一是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界線趨向模糊,易產生政府債務貨幣化疑慮;二是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恐不易退場,且可能有損金融市場運作機制及企業汰劣存優法則。

央行指出,如果長期維持低利率及融通非金融企業,恐衍生更多殭屍企業,不利經濟活力。

第三,未來貨幣政策正常化是否能不受政治力干擾,攸關央行獨立性的維護;央行表示,這次主要央行部分決策被外界解讀曾受政治力與市場左右,如果政治人物與金融市場日益習慣要求央行以寬鬆貨幣政策營造經濟榮景,難免侵蝕長久建立的良好聲譽。

第四,央行若涉入高風險市場,特別是介入股市,可能造成央行與企業雙輸局面。

央行解釋,透過購買公司債支持企業,也就是讓央行決定支持那些企業,這原屬政府職能,將損及央行獨立性,恐帶來不可避免的政治後果。

至於介入股市,央行表示,雖有短期提振效果,長期而言對總體經濟助益不大,且不利市場運作與公司治理;央行應關注市場金融功能,不應被視為拉抬資產評價者,這樣可能引發龐大的道德風險,且可能損害市場功能。

第五,更多非傳統措施及可能的經濟趨勢轉變,引發不同通膨走向的看法。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