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景氣續亮黃藍燈,領先指標跌幅收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9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景氣續亮黃藍燈,領先指標跌幅收斂


國發會今天發布 5 月景氣燈號,雖然連續 3 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也持續下跌,不過國發會官員表示,疫情的負面衝擊已經逐漸縮小,內需可望逐步回穩。

5 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18 分,較上月減少 1 分,燈號續呈黃藍燈;9 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 1 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 1 分,其餘 6 項燈號不變。

(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5 月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 7 個月下跌,但累計跌幅為 5.46%,和上月相比,跌幅明顯收斂,顯見疫情的負面衝擊逐漸縮小。

吳明蕙指出,政府持續推動投資台灣 3 大方案,加速推動公共建設,也有振興 3 倍券、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等刺激消費措施,有助於穩定內需;只要疫情持續控制住,內需將逐步好轉。

吳明蕙接著分析,疫情帶來負面衝擊,但遠距商機、5G 通訊等新興應用的興起,以及廠商回流擴增產能支撐,有助維持出口表現,而且這些因素不見得是短期現象,可能會延續下去。

儘管經濟情勢出現好消息,吳明蕙提醒,國際機構對於全球經濟、貿易展望還是比較悲觀,反映外在情勢嚴峻,台灣面對的外在挑戰仍不容小覷。

吳明蕙指出,武漢肺炎(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變化、美中緊張局勢仍是下半年重要不確定因素,而且勞動市場屬於落後指標,近期疫情帶來的衝擊逐步顯現,不只失業率升破 4%、減班休息人數也持續走揚,不過政府已提出對策,穩定就業,後續也將密切關注並妥為因應。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