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 一度挫 9%!傳肺炎疫苗實驗延宕,CEO 續拋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3 日 10: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derna 一度挫 9%!傳肺炎疫苗實驗延宕,CEO 續拋股


積極跟美國政府合作開發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苗的 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 Moderna Inc.,傳出候選疫苗的最後階段臨床實驗遭延遲,股價應聲下挫。

STATNews 2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Moderna 原定下週展開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受試者達 3 萬人),因為試驗計畫書(Protocol)有變,時間已經往後挪。

消息人士稱,變更試驗計畫書的情況其實很常見,目前不清楚實驗究竟會延宕多久。一名人士透露,「就我了解,他們希望 7 月為受試者注射第一劑疫苗,承諾至今未變。」

伊利諾大學研究人員之前曾說,Moderna 疫苗的臨床實驗預計 7 月 9 日展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院長 Francis Collins 博士 2 日也對國會議員表示,這項實驗 7 月就能開始。

Moderna 2 日盤中一度應聲重挫 9.38%,終場跌幅收斂至 4.9% 收 58.57 美元。

Moderna 隨即透過 Twitter 表示,之前曾說 COIVD-19 候選疫苗「mRNA-1273」將在 7 月展開第三階段臨床實驗。這項實驗仍會在 7 月展開,公司正與 NIH 密切合作,校準最終的試驗計畫書,以便如期展開實驗。

值得注意的是,Moderna 高層持續出售股票,從飆漲股價獲利。雅虎 2 日報導,Moderna 因疫苗研發有進展,股價一口氣暴漲三倍,而路透社分析企業公告後發現,執行長 Stéphane Bancel 及他擁有的公司、孩子的信託基金,1 月 1 日至 6 月 26 日出脫約 2,100 萬美元股票,光 5 月售股金額就高達 600 萬美元。

不只如此,Moderna 醫療長 Tal Zaks 也售出大多數持股及選擇權,1 月以來售股的總收益超過 3,500 萬美元。他在 3 月 13 日公布新售股計畫後,拋股的速度急遽上升。Moderna 三天後宣布已對第一名人類受試者注射候選疫苗,股價應聲大漲。

不過,路透社並未找到證據證明,Bancel、Zaks 或 Moderna 誇大疫苗研發進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derna